辽阳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辽阳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本报讯 记者郑有胜报道 古城辽阳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11月4日,记者从辽阳市获悉,新一批国家森林城市名单公布,辽阳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在此次新授予的26个“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城市中,辽阳市是东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多年来,辽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特别是在2016年正式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在辽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将“生态环境美”纳入建设宜居宜业新辽阳的总体布局,强调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明确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在提高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和扩大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方面提出新的工作要求。近几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将辽阳建设成为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生态宜居之城。

  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和创建要求,辽阳市精心编制规划、细化工作方案,坚持以全面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指标为基础,严格对标对表,精准补齐短板,以着力增强森林城市建设特色为亮点,以构建城市森林网络、保护城市森林健康、发展城市林业经济、建设城市生态文化、强化城市森林管理为主体框架,细致推进并逐一落实造林绿化、森林资源管理、森林资源保护、生态旅游、林业产业发展、科普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等17项重点工程建设。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36项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在具体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中,辽阳市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里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全市创建工作。同时高起点谋划,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围绕“古城辽阳幸福地,太子河畔森林城”的规划愿景,构建了以中心城区为主,以辽阳县、灯塔市、弓长岭区为副,以太子河、葛西河、护城河等河体沿岸为带,以农田、道路、水系为网,以城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旅游区等为点的森林城市建设格局。

  截至目前,辽阳市累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5440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由36.77%提升到36.92%,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37.04%;城区绿化覆盖率由42.44%提升到44.1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0.84平方米提升到12.27平方米。

  在城区,辽阳市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提升生态宜居水平为目标,大力拓展城区休闲绿地建设,生态惠民服务水平全面提高。新建了阳鲁山公园、东京河绿地公园、东京城遗址公园等公园绿地,同时对白塔公园、青年湖公园、天井公园等城市主要公园开展提质工作,进一步增加了公园绿地面积,提升了公园管理与服务,满足市民休闲游憩的需求,使市民切实感受到森林城市建设带来的改变。同时,还重点实施了中华大街一段综合绿化改造、护城河沿岸绿化风光带、太子河沿岸绿化提质等城区绿化工程,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生态空间,满足了市民对开放型生态环境的需求。

  在农村,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千村美丽、万村整洁”专项行动,辽阳市积极开展村屯绿化、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地在房前屋后、道路河流两侧、村庄周围等区域开展绿化美化,乡村绿化水平与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目前,辽阳市累计绿化村屯398个,其中2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全市533个行政村全部达到绿化美化建设标准。

  同时,以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为主的“三网合一,三林共建”绿色生态林网建设全面展开。以浑河、太子河两岸景观带为建设重点,开展太子河水修复工程、风光带右岸滨水绿道工程以及生态治理工程、浑河绿化工程等。其中道路林网绿化长度达到863.82千米,适宜绿化的道路绿化率为98.75%;水网生态林绿化长度达到466.37千米,适宜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8.39%,同时完善农田防护林建设,形成了具有辽阳特色的绿色廊道和防护林带。绿道建设全面推进,已完成绿道建设40条,总长度129.58千米。

  辽阳市重视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大力开展闭坑矿山生态治理与修复。其中,累计实施闭坑矿山生态治理项目59个,治理面积210.2公顷。通过治理,实现矿区破损山体重新披绿,生态与社会效益显著。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最终目的是富民惠民。在创建中,辽阳市聚焦富民惠民新路径,积极发展特色林业产业,从单一的营林产业拓展到集经济林、种苗、花卉、林下经济等众多领域的林业产业项目,建设特色经济林基地3935公顷,改造100公顷;发展林下产业基地629.65公顷,建设用材林基地745.8公顷,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基地10处。林农涉林收入逐年增加,仅2021年全市林业相关产业总产值达10.7亿元。

  如今的辽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跻身国家森林城市,正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东部山区增翠色、西部平原焕生机。以文为魂,以林为骨,以水为脉,辽阳市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正描绘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崭新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辽阳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在提升森林质量、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完善城区绿地建设、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和加大生态文化宣传上下功夫,推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再迈新台阶。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