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三箭齐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11月6日,位于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辽宁希思腾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在组装、调试、检测等生产线上,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全力赶订单。

  “在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不断加强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推进科技成果在企业转移转化,新产品层出不穷。今年,我们力争实现的目标是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希思腾科总经理崔文华表示。

  今年以来,鞍山市聚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数量和质量,从优化科技成果供给、挖掘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需求、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三方面重点发力,全力推动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达100项,高校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提升至72%。

  鞍山市积极激发高校院所和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活力,优化科技成果供给。科技成果转化成绩优异人员,可破格申报或直接认定专业技术职称,引导激励科研人员积极主动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并支持辽宁科技大学赋予科研人员职务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支持科研人员依托高水平科技成果创办企业,研发团队所得成果转化收益不低于70%。同时,深入实施“带土移植”,积极吸引域外创新创业团队来鞍,以人才引擎驱动成果转化。目前,全市已引进人才团队项目52个,全市科技人才已超5000人。

  为挖掘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需求,鞍山市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等方面积极发力。全市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聚焦“卡脖子”问题,深入实施“揭榜挂帅”,推动一批先进技术项目在企业转化运用。今年,仅省级“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就达8个。同时,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完善支持政策,优化服务能力,不断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提升科技成果转化需求。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数达到803家。

  鞍山市还不断完善成果转化服务,强化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支撑能力。全市积极举办高校院所、国企、民企等系列撮合对接活动,并整合大型科学仪器资源,搭建设备共享服务平台,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便捷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平台已经拥有服务机构56家,大型科学仪器423台(套),总价值4.31亿元。此外,大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完成科技贷款2100余万元。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