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流域治理治出好“丰”景

  11月6日,在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白玉都村,壮观的梯田随山势地形绵延攀升,在青山的映衬下,构成一幅绝美的田园秋景图。

  秋收刚刚结束,村民们脸上丰收的喜悦还未散去。白玉都村党总支书记刘广福向记者亮出了“成绩单”:村里的6000亩坡耕地,花生产量翻了一番,玉米产量大幅度提高,往年不敢在坡地种植的大豆,也迎来了丰产。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年初完工的小流域综合治理。

  白玉都村坡耕地较多,以往水土流失严重,田间道路不畅通,导致生产作业不便。“乡亲们种田要先平地、再播种,纯靠人力畜力。赶上雨季,连花生的根部都冲得裸露出来。那时,种田真是种一捧打一簸箕。”回想起治理前的情景,刘广福感慨地说。

  转变就发生在短短一年之间。2021年,白玉都村申请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街基河小流域阜新县亚单元综合治理项目。今年5月,工程完工。经过整治的6000亩坡耕地变成层层梯田,田间作业路四通八达,既留住了雨水,也开得进农机。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春耕秋收,村民们全部用上了农机设备,效率大大提高,贫瘠的土地也变成了肥沃的丰产田。村民赵秀莲说:“水土不流失了,种子和肥不跑水,下雨能存住了。今年的粮食产量全都翻番,这些都是小流域治理的成果,咱老百姓非常满意。”

  小流域综合治理让水土保持措施得以全面发挥效益,蓄水效率、保土效率显著,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更好的生态效益还没显现,再过一两年,土地会更加肥沃,小流域治理的成果值得期待。”看到村民们满意的笑容,刘广福谈起对未来的期盼,“咱村村民的日子会像这梯田一样,层层攀高,越过越美!”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