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打造“1+3+N”服务体系 “品质养老”让老人幸福满满

  本报记者 陶 阳

  “一顿午餐才4元钱,我们小区的居民太幸福了!”“刚和老伴买完东西,顺路在这里吃个午饭,还可以休息一下,真是方便呀,社区太贴心了。”11月3日,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街道北苑社区食堂正式开业,可口的饭菜、周到的服务得到居民的交口称赞。

  社区食堂

  让居民吃出“家的味道”

  社区食堂是沈北新区全力打造“1+3+N”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是指建立一个底数清、情况明、分类细的长者档案,“3”是指建设长者食堂、长者课堂、长者乐园(老人活动场所)三个标配建设内容,“N”是指打造“五社联动+项目”的N个养老服务场景。

  北苑社区食堂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采取“配餐+聚餐+百家宴”的模式运行。社区党委书记纪丹说,食堂推出“您点单,我配餐”服务,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饮食习惯,针对糖尿病和高血压居民提供了老年专属套餐,在菜品、服务形式上下足了功夫,饭菜基本以少油少盐、营养健康、软糯可口为主。

  “食堂的饭菜不但味道好,价格也亲民。”张淼老人笑着说。据介绍,食堂为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低保户和残疾人,推出了早餐最低3元,午餐晚餐最低4元,一日三餐最低11元的长者套餐,彻底解决了小区居民,尤其是独居老人群体吃饭难的问题,同时最大限度帮扶困难群体。

  不仅如此,社区还为居民提供聚餐桌,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居民在社区食堂自带食材,自己制作,陪独居老人吃顿饭、聊聊天,共叙邻里亲情,疏解老人的寂寞情绪。

  “在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我们还将举办百家宴活动,你带一道菜、我带一碗羹,品百家菜,让邻居们走出小家,融入大家。针对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提供志愿者送餐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吃上热乎饭。”纪丹说。

  公益大集

  让居民感受“幸福温度”

  “磨菜刀、磨剪子嘞,通通不要钱。”居民在食堂里刚吃完美味热乎的午饭,出门就听见了“两邻”广场上的吆喝声。

  这是“咚咚管家”助力北苑社区每周开展的便民公益大集。“咚咚管家”是目前沈阳市唯一一家综合型服务平台,居民的日常一切所需,包括养老服务、家用设施维修维护、代购等都可承接,解决居民的日常生活问题。

  纪丹介绍,我们每周开展一次公益服务活动,提供义务理发、磨刀、家电清洗、义诊、米面油代购和低价销售等公益服务。平时派专人在社区线下接单,让所有居民体验到既省钱又省事的“管家服务”,体会在身边的幸福感。

  在活动现场,不少居民闻讯而来,或拿着自家剪子菜刀有序排队,或搀着家中老人咨询健康服务,又或带着家人前来剪发。刚量完血压的刘阿姨说,“我坐轮椅出行不便,现在小区楼下就能检查身体、理发,活动真是太贴心了,给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目前,沈北新区已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公益慈善力量的联动模式,在全区开展区每月有约、街道每半月有约、社区周末有约公益大集活动。

  全力打造“为老服务

  15分钟生活圈”

  据了解,北苑社区还将继续从特殊群体的需求出发,聚焦“一老一幼”,立足于满足全年龄段居民多样化需求,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充分享受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的“五有”服务。

  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到卫生服务站,再从社区食堂,到志愿者之家等空间……北苑社区几乎“无处不在”的养老服务给居民带来了巨大便利,这也是沈北新区“品质养老”品牌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沈北新区民政局局长赵树军说,在全力打造“1+3+N”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沈北新区制定完善了全区“品质养老”进社区工作运行机制,向社区派驻“养老管家、养老专员”开展专业养老服务和养老服务专项管理;通过制定“招善引慈”政策、公益创投、以奖代补等形式为社会组织提供安家工程,吸引鼓励专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公益慈善力量进社区结对子参与社区养老服务。

  目前,沈北新区在54个社区全部建立了长者档案,建成社区线上线下以老人助餐服务为主的10个配餐点、社区食堂,在8个社区建设为老服务的示范点,不断推动“品质养老”进社区,全力打造社区“为老服务15分钟生活圈”。

  记者了解到,沈北新区还在67个社区建立了老年协会,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保护的互助养老氛围。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