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实施“落叶缓扫”方便市民尽赏美景

  在旅顺太阳沟,市民欣赏落叶之美,拍照留住诗意美景。 礁 石 摄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眼下一路一景,一街一木皆是美景。记者11月7日从大连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增强城市人文景观气息,大连市在8条路街、3处公园实行“落叶缓扫”作业模式,设置城市落叶景观道路,尽可能还原大自然中秋天的风貌和意境,方便市民欣赏落叶之美。

  此次实施“落叶缓扫”的8条路街包括枫林街、珠翠街、五四路(人民广场喷泉后侧)、新华街(长春路—东北路)、金三街、金二街、望贤街和太阳沟,3处公园分别为儿童公园、黑石礁公园、火炬体育公园,均是大连市落叶景观效果好,车流量较少的路街和公园。

  “落叶缓扫”是指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市容环境质量的前提下,当叶落之后还有观赏价值时,不马上组织环卫保洁人员将其当垃圾处理掉,而是让落叶成为街边景观的一部分。一段时间后,待其观赏价值褪去,再进行清扫。其间,相关部门的保洁人员将对实施缓扫的路段日常巡视,遵循“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堵塞下水迅速扫,易燃易腐彻底扫”的总体原则,在“落叶缓扫”与城市治理之间寻求平衡,实行智慧管理,体现精细化、人性化。即如果遇到雨天或者大雾天气,为防止发生意外,“落叶缓扫”的景观道路还是会进行及时清理。在落叶保留期间,会通过“人工捡拾”的办法,确保没有垃圾混迹其中,保证落叶景观效果以及周围环境卫生,让大家享受到纯粹的落叶美景。

  实施“落叶缓扫”作业模式后,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大连8条路街和3处公园里,观赏拍照街景的市民明显增多。在旅顺太阳沟,黄灿灿的银杏大道上,散步、摄影、写生的人各得其乐。市民周正青说,“落叶缓扫”为城市增添了别样风韵,方便市民更好亲近自然,融入风景,让城市充满诗情画意。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