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构建七位一体学生资助体系 年资助8.2万人 资助资金2.3亿元

  本报讯 记者高华庚报道 11月9日,记者自沈阳学生资助事业改革发展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沈阳已构建了“奖、贷、助、补、减、免、偿”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项目体系,年资助资金达2.3亿元,年资助学生8.2万人。

  沈阳市不断创新学生资助项目,10年来新增学前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入学补助等7个项目,构建了“奖、贷、助、补、减、免、偿”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项目体系。目前,沈阳市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共有资助项目22个,覆盖了全部学段。学生资助范围更广泛,从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扩大到了非寄宿生,不断扩大中职免学费、高职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覆盖面,增加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名额,对当年考入大学的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特别是在2020年,沈阳市紧跟国家关于做好退役士兵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政策。据统计,近年来沈阳市学生资助资金总量增加8000万元,受益学生数量增加3.88万人,做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沈阳市建立了学生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学生资助标准。近年来,在继续落实农村学生“两免一补”和城市学生免除学杂费、城市贫困家庭寄宿生补助政策的同时,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高中助学金由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本专科助学金由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建档立卡大学生资助由每生一次性补助3000元提高到7000元,本专科学生助学贷款由每生每年8000元提高到1.2万元。

  沈阳市建立了全流程的监管制度,对认定、审核、资金发放等进行全链条监管。另外,通过系统比对、调查走访、大数据分析、民主评议等手段,建立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识别认定机制,确保资助对象认定的精准化。严格遵守规定程序、时间节点和资助标准,将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地发放到学生手中。同时,形成了由教育、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和社会力量参与的监督机制,多方发力,确保学生资助更公平、更高效。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