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冬气温预计偏高于常年同期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这个冬天会冷吗?沈阳区域气候中心预测今冬我省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时给出了判断:较常年同期偏高0.1℃至1.0℃。

  预测显示,今年冬季(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下同)我省平均气温为-6.9℃至-6.0℃,较常年同期(-7.0℃)偏高。其中抚顺、铁岭地区与常年同期相比会偏低0.1℃至1.0℃,其他地区偏高0.1℃至1.0℃。降水方面,预计全省平均降水量约16毫米,较常年同期(18.9毫米)偏少一至两成。其中,锦州、阜新、朝阳和葫芦岛地区预计不足10毫米,抚顺、本溪和丹东地区会大于30毫米,其他地区为10毫米至30毫米。

  据介绍,影响我省冬季气温的两个主要大气环流因子是东亚大槽和北极涛动,当东亚大槽偏强时,西北部冷空气容易南下,我省气温易偏低;而当东亚大槽偏弱时,我省气温就易偏高。目前动力模式预测结果显示,今年东亚大槽强度接近常年到略偏弱,有利于辽宁气温偏高。而影响辽宁冬季降水的主要因子是初秋(9月至10月)热带北大西洋海温,今年初秋热带北大西洋海温偏低,通过海气相互作用,造成东北地区受下沉气流控制,且水汽条件差,有利于我省降水偏少。

  气象部门表示,辽宁位于中高纬度地区,大气环流不稳定性高,气候可预报性低,国内外动力气候模式对辽宁的预测技巧较低,气候异常机理复杂,而且后期海温演变和北极涛动等因子的季节内变化也增加了气候趋势预测的难度。因此,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气候系统的变化,加强分析研究和会商力度,及时提供滚动订正的气候预测结果。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