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培育“单项冠军”领衔制造业发展 全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达7家,占全省总数的22%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第七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我省有8家企业上榜,其中大连市有4家,全部由金普新区包揽。至此,金普新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累计达到7家,占大连市总数的41%,占全省总数的22%。

  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是国家为突破制造业关键重点领域、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而开展的专项培育提升行动。对入围者在专业程度、市场份额、创新能力、质量效益等方面有严苛要求,如“从事相关业务领域10年以上”“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国内第一”“产品质量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等。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代表着区域制造业实力,也映射产业未来。

  近年来,金普新区把单项冠军遴选和培育作为“工业强区”的重要内容,借助国家、省、大连市大力培育优质中小企业的有利契机,面向区域内96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加强培育指导,实施精准定向服务,形成单项冠军企业“群峰并起”的良好局面。在此次获评的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中,既有新材料、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等制造业关键重点领域产业。

  为加强优质企业培育,打造制造业的“领头雁”,金普新区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4个层次梯度培育体系,动态跟踪管理,特别对创新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引入外部智库“创兴动力”,共同建设实体孵化基地,打造东北地区首个“专精特新”孵化器,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同时,围绕企业培训、政策辅导,“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服务,将“专注于细分市场、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及时纳入单项冠军培育库。

  目前,金普新区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32家和7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48家。“专精特新”企业逐步发展和壮大,有效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推动金普新区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21年,金普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597.5亿元,同比增长15.3%。金普新区连续两年获评省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县(市、区)。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