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食堂让居民吃出“幸福”滋味

  本报记者 许蔚冰

  超过60岁的就餐者9元,不到60岁的就餐者15元——大食堂入口处的牌子上打印着清晰的标识,标识牌后面,一支20多人的队伍正在取餐口等待开餐。

  11月16日11时整,在位于本溪市明山区上海大道上的小堡社区大食堂,随着厨师把最后一道菜备齐,排在队伍最前面的陈世友开始点餐,“肉段、熘豆腐、扒油菜,再来一碗蛋花汤。”陈世友一边接过取餐员盛好的餐盘,一边不忘向记者介绍大食堂的便利,“太方便了,我几乎每天都来这里吃饭。”

  陈世友今年82岁,家住距离大食堂一个街口的樱花社区,“以前都是买菜自己做,年纪大了,特别不方便,大食堂开业后,我担心不干净,后来仔细查看过,非常放心,现在家里基本都不开火了。”

  据了解,小堡社区大食堂服务的是周边11个小区,1万多名居民。它原本是樱花养老服务中心的一部分,“为了方便社区居民的生活,明山区民政局找到养老中心,提出进一步开放食堂的想法。”明山区民政局区域性养老中心主任董学继说。

  民政局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回应,两年前,小堡社区大食堂正式开业。大食堂以新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采用提供助餐的方式,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便利。董学继表示,社区大食堂服务的重点对象是社区里的一老一小,强调的是要注重独居老人和失能老人等生活需要。“社区大食堂希望实现社区扶老助困的兜底保障,而不是取代市场化餐饮场所的多样化选择。”董学继说,“大食堂开业两年来,有3万多人前来就餐,就餐群体几乎全都是附近社区居民。”

  小堡社区大食堂的负责人贺丽告诉记者,大食堂每天有早中晚三餐,早餐有粥、疙瘩汤、包子、小菜,午餐和晚餐分别是12个菜,有荤有素,主食是米饭和馒头,“居民就餐不限量,费用按年龄划分,超过60岁的,早餐5元,午餐和晚餐9元,不到60岁的,早餐9元,午餐和晚餐15元……”

  这样的社区大食堂在明山区不止有一家。12时许,记者来到明山区新明街道新兴社区,这里的大食堂也是一派热闹景象。

  本溪市民政局相关人员表示,社区的作用就是为居民提供更完整、更完善的生活服务,本溪市接下来会在社区建设方面继续完善,打通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