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里的人间烟火】小雪·独试新炉自煮茶

  “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

  公历每年11月22日左右,太阳到达黄经240度,“小雪”节气翩然而来。在我国东北,清冷的北风携初雪而来,雪量不大,却能生出丝丝凉意。

  今天,罗师傅将用到来自渤海湾的新鲜鲽鱼,烹制出一道结合了我国南北方特色的暖胃菜肴——生啫碟鱼头。

  小雪时节天气寒冷,生啫的烹饪手法能锁住食材的营养,其较长时间保温的特性也能让食客迅速暖和,但多食略腻,此时配上一盏茶,更能让人品味出小雪时节居于庐内的温暖。

  取新鲜的鲽鱼头,洗净改刀,辅以姜、蒜、料酒等佐料去腥并稍加腌制。另取洋葱、蒜仔等食材,切块放入砂锅,待鱼头肉块入味后,即可摆入锅中,上灶烹制。

  产自我国渤海湾的鲽鱼属于深海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丰富的同时,其脂肪含量还较少,尤其适合老人和小孩食用。“生啫”是利用瓦煲传热,将放在里面的食物焗熟,中途不加汤汁,完全靠原料本身所挥发出的蒸汽来焗熟材料。它最大的特点是酱味十足,香气扑鼻,且营养成分很少流失。

  值得一提的是,鲽鱼因肉质较细腻,因此烹制时间不宜过长,避免鱼肉碎裂。

  “云暗初成霰点微,旋闻簌簌洒窗扉。”小雪时天气寒冷,但地寒未甚,雪量不大。由于此时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较频繁,为了御寒保暖,人们喜食各类肉食,极易上火。而此时搭配一些养胃的茶饮,既暖和又能温和滋补。

  起锅上桌的鲽鱼头滋滋作响,忙活了半天的罗师傅擦擦手,惬意地沏上了一壶普洱。

  东北老话儿讲,客从远方来,多以茶相待。浓厚的茶香中和了鲽鱼头的油腻和葱香蒜香的厚味,使人尝之回味无穷。

  小雪和白露、寒露、霜降等节气一样,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之一。

  《月令七十二候解集》有云:“小雪,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这个时节天气逐渐变冷,在我国东北地区,平均初雪期基本与小雪节令一致。

  中国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伊始,寒风飒飒,

  炉火尚暖,烹一盏鱼肉,于月下饮茶,疏影横斜间,自有家人,念卿天涯。

  记者 李冰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