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全力构建“四位一体”立德树人体系

  本报讯 记者高汉雷报道 广播红色种子,“童心向党·红足之旅”活动吸引1.5万余名师生参与;全市拥有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24所、市级文明校园48所……近年来,营口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上持续发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协同育人体系,为未成年人茁壮成长营造良好环境。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营口市在全国97个提名城市中综合成绩位居第一。

  德育始于家庭,在营口市教育局线上家校共育系列讲座直播间,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卢勤关于“如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的讲座引发众多家长“刷屏”。营口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依托“营口市家庭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推广线上课程,共发布家庭教育课程593期。线上课程火爆的同时,在线下,依托39个省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站(点)、6个市级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也风生水起,教育讲座、交流会等培育良好家风的活动,充分加强了家庭德育的核心作用。

  德育成于校园,营口市以文明校园建设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行《营口市中小学“立德树人”工程实施方案》。营口市教育局找准着力点,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寓于校园生活之中,以“强国复兴有我”“童心向党”等平台和活动为载体,培育特色校园文化,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让孩子们在一点一滴中慢慢品味、细细琢磨、逐步领会;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礼德榜样走进校园等活动,让榜样不再是抽象的形象,而是身边可感可学的存在,激励广大未成年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

  营口市还围绕“全环境育人”制定政策、开展活动。“雷锋娃娃”工程吸引数千名小志愿者参与,去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率先在全省成立心理服务中心,让百场“阳光成长”心理讲座走进校园。同时,制定《营口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工》,构建全市协同育人体系,将德育工作落细落实。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