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精准施策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处置工作

  本报讯 记者王坤报道 在今年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中,鞍山市对纪检监察机关收集到的725件群众检举控告件,采取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包重点案件,纪委监委领导全员包案的工作办法,统筹处置检举举报和化解信访问题,推动案件全部办结、矛盾有效化解。

  今年以来,鞍山市将化解群众信访问题作为整治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工作来部署推动,实施矛盾化解提质行动。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承“办信访就是办民生、办信访就是守民心”的工作理念,不是简单处置检举控告件,而是从推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出发,统筹处置检举举报和化解信访问题。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至少包保10件重点信访案件,同时用好12345受理平台,抓好“初信初访”办理,提高一次性办结率,全力提升信访化解群众满意度。

  岫岩满族自治县朝阳镇暖泉村村民郝春利(化名)曾租用村委会场地加工木材,后因场地使用权等问题,工厂被迫停产。郝春利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次举报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虽已查结仍未息访,长达11年之久。今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案下访,多次登门、多方调查,了解到郝春利生产生活困难,积极协调属地对口帮扶,帮助他恢复生产,进而成功化解多年的信访问题。

  为督促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尽职尽责,鞍山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出台加强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监督暂行办法,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在考核、使用干部时,坚持把“有没有触及矛盾、有无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作为检验标准,纳入绩效考核。鞍山市纪委监委通过信访化解,深挖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以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推动形成公开透明、干群和谐、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截至目前,鞍山市发生信访登记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0.7%,群众对信访化解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