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保局:60种药品集采中选降价达48%

省医保局:60种药品集采中选降价达48%

肺癌、肝癌等重大疾病用药涉及其中

  昨日,记者从辽宁省医保局获悉:2022年11月20日起,辽宁省开始执行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本次集采共有60种药品中选,平均降价48%,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等重大疾病用药。

  辽宁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介绍,在降压药领域国家层面首次纳入缓控释剂型,硝苯地平缓释片降价87%。重大疾病以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为例,每粒从70元下降到12.8元。

  2018年辽宁省医保局成立以来,辽宁省已落实国家组织集采药品7批294个,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2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平均降幅分别为53%和88%,完成省际联盟集采药品4批72个,人工晶体、冠脉球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10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平均降幅分别为56%和64%,预计集采节约费用64亿元。

  从取得的成效来看,一是药品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群众受益明显;二是临床使用药品、耗材的质量得到稳定提升,临床服务需求充分释放。三是促进了“三医联动”,通过医保资金预付等政策助推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关于下一步辽宁省对于药品、医用耗材的提速扩面有哪些具体计划和考虑,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省医保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持续推进:

  一是品种提速扩面。一方面,按照国家医保局部署,落实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结果,跟进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批次,同时着眼于稳定市场预期、稳定价格水平、稳定临床用药,平稳做好国家集采接续工作。另一方面,统筹推进省际联盟集采,完成我省牵头的“八省二区”省际联盟18个药品集采和疝补片、硬脑(脊)膜补片等2类耗材集采,跟进湖北中成药、四川口腔种植体、福建心脏介入电生理、陕西心脏瓣膜等省级集采,力争提前完成“十四五”500个药品和5大类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的总目标。

  二是集采覆盖领域的扩面。此前的集采主要集中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今年,我省探索开展了输液器和预充式导管冲洗器2类普通耗材集采,平均降价57%,预计节约费用1.9亿元,下一步还继续开展缝合线、胶片等小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等其他品类的探索。在口腔种植体集采中,我们克服集采主要覆盖公立医疗机构的路径信赖,全力动员民营医疗机构参与集采,目前我省共有243家医疗机构报名参加口腔种植体集采,其中民营医疗机构163家,占参与集采医疗机构的67%,集采覆盖领域进一步扩大。

  三是持续增效,扩大老百姓的受益面。省医保局将持续推进集采产品的提速扩面,推动集中带量采购成为公立医疗机构医药采购的主导模式,进一步扩大老百姓的受益面,更有效地减轻群众负担,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辽宁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负责人说,2022年11月20日起,辽宁省开始执行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中选结果。本次集采共有60种药品中选,平均降价48%,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等重大疾病用药。

  其中,在降压药领域国家层面首次纳入缓控释剂型,硝苯地平缓释片降价87%,高血压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重大疾病用药方面,以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为例,每粒从70元下降到12.8元,一个治疗周期可节约费用5148元。辽沈晚报记者 王鹏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