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绣”传承人桑菊:期待更多绣娘加入

传承老手艺 从小学教师到绣坊领头人

“满绣”传承人桑菊:期待更多绣娘加入

  桑菊在传授绣娘满绣技艺。受访者供图

  桑菊带领绣娘完成的“娃衣”。 受访者供图

  小针扎,裹青麻,青麻里面藏点啥?青麻白,青麻新,青麻里边插花针……这首儿歌许多满族女孩都会哼唱,说的就是闺房里的刺绣日常。

  随着历史变迁,满族刺绣走进宫廷,更在民间广泛传播,满族刺绣的民间绣法更是在2019年被列入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到大力扶持,焕发出强大的活力。

  作为“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桑菊带领绣娘锐意进取,新宾满绣工艺不断创新,知名度不断提升,订单来源越来越广,打开了“BJD娃衣”等发展新路。

  11月24日,桑菊表示绣坊明年将新增至少两名专职绣娘,以提升产能,同时绣坊的工作任务安排将更加灵活,让那些有空闲时间的绣娘都有活儿干,都有钱赚。

  传承老手艺

  从小学教师到绣坊领头人

  接近半个世纪前,桑菊的儿时生活中,随处可见满绣。“小时候的记忆就是家家户户都有绣花,很小的时候不懂满绣是怎么回事,但特别喜欢看姑姑和奶奶绣花,后来我边看边学,也学会了不少针法和图案。”11月24日,桑菊说姑姑和奶奶是她在满绣路上最早的老师。

  长大后,桑菊来到永陵满族小学工作。学校设置了多门非遗课程,桑菊在学校开展满族文化传承工作,,还讲授满族刺绣。桑菊用心讲课,为的就是能将满族刺绣更好地传承下去。

  2018年,新宾满族自治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旗袍产业办牵头成立了兴京满绣坊。兴京满绣坊招绣娘,开培训班,销售满绣服饰,其中一直都有桑菊忙碌的身影。

  从小学教师到绣坊领头人,身份变了,但桑菊传承发展满绣的初心丝毫没变。怎样才能让非遗文化打破传统壁垒,走进年轻人生活,焕发出活力与生机?这是一直萦绕在桑菊心头的问题。

  机缘巧合 “推开‘娃衣’的大门”

  2019年,桑菊接到了一份与以往不同的活儿——制作“BJD娃衣”(球形关节娃娃服饰)。

  “那时我对这个娃娃一无所知,下订单的河北的张先生是这个领域的知名玩家,他在我们的网店里看到了满族刺绣服装,觉得我们的绣工很好,就想做件满绣娃衣。我从那时起才开始了解玩球形关节娃娃的圈子,玩家们教会了我很多,也让我们绣坊的知名度在玩家群体中大大提升。”桑菊说。

  制作的过程是曲折的。“娃娃的高度大概有20厘米,我们一直都是刺绣成人或儿童的服饰,这么小的要缩小到八分之一左右,这给绘图和针法都带来了难度……”桑菊说,张先生订的图案是蝶恋牡丹,娃衣上有12朵牡丹花,她第一次尝试将牡丹花减少到6朵,还把线改为很细的4丝,但仍未达到张先生的预期效果。

  找不到解决办法,她向姑姑请教。姑姑在仔细分析订单需求后,提出日将牡丹改为梅花的建议。“张先生对这一改变能接受,而且很喜欢,就这样完成了这个订单。”桑菊说,从那之后娃圈的玩家们开始认可满绣,满族刺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了BJD娃娃这个潮玩领域,以一种全新方式注入了活力。

  非遗传承和共同致富 绣针一线牵

  “桑老师人好,绣坊收入一个月四五千,就在家门口,而且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上哪找这么好的工作去……”一时间,永陵镇十里八村的适龄女子纷纷投奔,桑菊开班收徒,绣坊日胜一日地红火。

  桑菊没有满足把既有技艺传授给绣娘,而是外出学习提高,把新的技法和理念传递给学生们。刘丹是桑菊的第一批学员,三年后她已成为绣房的手推绣第一人,连师父桑菊都自叹不如。

  绣娘小樊之前和丈夫外出打工,听说绣坊收徒便赶了回来。她的想法也代表了绝大多数绣娘的心声——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啥也不如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可心的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耽误!

  有的绣娘还不满20岁,桑菊留意多加指点;有的绣娘性格内向甚至孤僻,桑菊和大家一起给她温暖;有的绣娘在认知上存在障碍,桑菊知道她家人想让她学会一门专长,便倾注了大量精力……

  在绣坊的工作分配上,桑菊给会公布任务,让绣娘自行挑选,“她们中多数人是无法全职的,因为家里需要照顾,就把任务领回家去,忙完了活就在家绣,完成之后再送到绣坊。”11月24日,桑菊表示订单就这样细分并完成。

  展望明年 “将扩充专职绣娘队伍”

  11月24日,桑菊向辽沈晚报记者表示,近期绣坊致力于“自我宣传”,“力争扩大绣坊的制作范围,我们10月份接了一些婚纱方面的活儿,比如婚纱头纱上面的花朵缝制,衣服上的图案,以及服饰上的一些小的装饰,比如珠花等等。”

  她表示,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绣坊的业务重心在“娃衣”上,但绣娘的力量并不集中,“不少绣娘是在空闲时间才到绣坊工作,明年我们要新增两名以上专职绣娘,增强我们的业务能力。不光是在娃衣上,还要在成衣上增强力量,专职绣娘就是在我们绣坊上班的员工。”

  对于来年的绣坊工作,她表示将更加灵活地分配工作,“对于时间比较零散的绣娘,我们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安排好任务,比如可以把绣片分发给她们,这样她们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完成工作。”

  桑菊表示近几个月的主要工作一个是婚纱方面,另一个是业务面得到了拓宽,“跟北京的一家设计室已经完成对接,我们现在正在制作来自这家设计室的一些订单;在抚顺我们也有一家旗袍定制合作,目前都在磨合当中。”

  对于新的一年的期待,她表示希望通过努力将业务内容变得更多,能够保证绣娘的工作量充足,“让朴实的绣娘都有活儿干,都有钱挣,也期待更多有意的绣娘加入我们!”

  辽沈晚报特派抚顺记者 李毅

  词条:新宾满绣

  满族刺绣分宫廷刺绣和民间刺绣,风格大气粗犷,柔中带刚,粗中有细。“满绣”最初主要流行于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农村地区,用红、黄、蓝、白色为主的丝线织绣出各种纹样。“满绣”选题广泛,寓意美好,2019年被列入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桑菊是“满绣”第四代传承人,在新宾满绣扶贫项目的大力推动下,她带领绣娘锐意进取,新宾满绣工艺不断创新,知名度不断提升。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