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棋盘山地区获评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简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授牌命名,沈阳市棋盘山地区作为我省唯一代表成功入选。这标志着棋盘山地区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转化路径的创新实践,得到了国家层面认可。

  “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供给侧模式创新,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示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棋盘山地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推动区域发展,在厚植生态优势基础上,牢牢抓住“好生态孕育好产品、好产品做成好产业”这个关键,加快壮大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新兴产业,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依托资源优势,打造文化产业创意集群,探索“生态+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关东影视城成为东北地区影视制作的标志性基地,《钢铁意志》等百余部优秀影视剧作品在这里诞生;放大资源优势,发展体育健康产业,探索“生态+体育休闲产业”发展路径,合理开发冰雪大世界、秀湖冰面,发展冰雪项目、承办体育赛事,带动旅游、民宿、餐饮等行业发展,推动“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生态价值融合转化;释放生态优势,培育壮大乡村旅居产业,形成“生态+农文旅产业”发展路径,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特色民宿蓬勃兴起,农副产品品牌化建设稳步推进;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形成“生态+品牌旅游”发展路径,持续在景区智慧化建设、精细化管理、项目提档升级等方面下功夫,棋盘山奇树谷、花海、秀湖北岸帐篷营地等一批新景观景点备受游客青睐;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生态+产业”发展路径,兴齐眼药、何氏眼科等一批行业标杆企业成长壮大,目前棋盘山地区正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创建沈阳棋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地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下一步,棋盘山地区将全面对标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标准,防治与保护双管齐下,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实施森林碳汇建设,创建棋盘山“碳中和”示范区;丰富绿水青山品牌,推动“两山”转化;健全生态经济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等,为建设美丽辽宁贡献力量。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