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果仁”表白辽宁这十年│定制服装渐成“寻常”消费

  宁静的上午,一缕阳光洒进工作室,设计师芭芭拉的笔在纸上自由地游走。虽然看似随性,但想要表达的廓形清楚直观,而且藏着许多细节。她的每一笔都在记录一瞬间的灵感,之后会用纯手工将其缝制成可爱的个性化童装。

  芭芭拉来自德国,是一名服装设计师,也是3个孩子的妈妈。2015年,芭芭拉一家来到了辽宁沈阳生活。抓住了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带来的机遇,她在沈阳创立了儿童服装品牌“coco & ray”。

  在辽宁的这些年,芭芭拉见证着辽宁人穿着审美的变化——人们越来越关注服装设计的细节,并且追求个性化的定制。芭芭拉的童装品牌正是因为独特的德国设计美学和精美的手工缝制而被辽宁人所喜爱和接受。

  “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辽宁人买衣服不再一味追求性价比,而是更愿意为服装的品质和设计买单,定制服装正在成为‘寻常’消费。”芭芭拉说,“批量生产的童装款式比较单一、型号相对固定,已经无法满足辽宁人日趋个性化的服装需求。”抓住这一商机,芭芭拉决定为孩子们设计高品质的手工缝制的衣服,创立自己的品牌。

  手工缝制,意味着芭芭拉设计的服装既要展现手工技艺的精湛,也要呈现独特的创意巧思。芭芭拉的创作灵感无处不在。她喜欢逛北陵公园和辽宁各地的博物馆,并从中发现中国古代的服饰喜欢用一些明亮鲜艳的颜色,于是她在设计服装时也偏向选择明亮的颜色。“我把我的作品当作中德友谊的纽带,明亮的颜色也可以让孩子变得更加自信。”芭芭拉说。

  2017年4月,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正式揭牌。揭牌仪式当天,芭芭拉就申请了营业执照,顺利地在沈阳开启了创业之路。芭芭拉的服装设计工作室聘请的都是中国员工,为了与员工和顾客更好地交流,她一直在努力学习汉语。“我希望将自己设计的作品与中国文化相结合,设计出更多‘国潮’产品。”芭芭拉说。

  在辽宁,芭芭拉实现了她的创业梦。2021年4月,芭芭拉的童装品牌“coco & ray”在上海时装周进行了首秀,两个可爱的女儿成了她最好的模特。“有时候看到素不相识的中国小朋友穿着我设计的衣服,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满足感和自豪感。”

  “纯手工的个性化服装越来越受大家的欢迎,这也是我在创业之路坚定走下去的动力。我相信一定会有那么一天,我的童装品牌将从沈阳走向世界。”芭芭拉信心满满。

  记者:白爽   摄制:刘明昊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