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 3岁脑出血女童成功获救

  医务人员为女童实施开颅手术,术后第5天,女童渐渐有了意识。 医院供图

  “医生,小悠悠今天讲话更加流利了!”11月22日,小悠悠的母亲看着3岁的女儿随着医生指令做出准确动作,张女士的泪水夺眶而出,同时表达了对医生万分感激之情。

  10月28日中午,悠悠和妈妈、姐姐像平常一样正在吃饭,没有任何征兆,悠悠突然从小板凳上摔在地上,随即开始呕吐、抽搐、陷入昏迷。吓坏了的家人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孩子送到盘锦市中心医院救治。

  经急诊科CT诊查,悠悠是先天脑血管畸形突发颅内右侧脑出血。送到病房时,女孩已进入深度昏迷、瞳孔散大、呼吸不规则状态,情况十分危急。

  值班医生立即将情况上报,当时正值午休时间,神经外科三病区主任张凤岐来不及吃午饭,迅速赶到病房查看。通过进一步查体、查看CT,初步诊断为自发性脑出血,且颅内血管畸形可能性大,随时有血管再破裂出血死亡的可能。

  “这一病例在盘锦尚无先例,如果转往上级医院,恐怕会因孩子年龄小、病情重、路途远耽误救治,此时唯有立即手术才有一线希望!”神经外科主任陈永珊听到紧急汇报后,正在食堂就餐的他挂了电话扔下饭碗一路小跑来到病房,陈永珊立即与麻醉科、ICU会诊,得到的结论是,脑出血脑疝,应立即实施开颅手术以挽救患儿生命。

  不能明确出血位置及出血原因,这无疑给手术增加了风险和难度,而且幼儿脑出血情况极其少见,术后需要呼吸机来维系孩子的生命……

  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抢救!在家属坚定的支持中,手术医师陈永珊、金涛快速把孩子推进手术室。麻醉科主任白星子带领团队,有条不紊进行麻醉插管、动脉置管、心电监测给氧;手术室护士长符丽雪及多名护士娴熟配合,做好手术器械保障、建立静脉输液血通路……在20余名医务人员的护航下,悠悠的开颅手术开始实施。手术中,复杂术情出现——孩子先天脑血管畸形,出血量达到40毫升,而且有两个出血点!因为有了精准的术前预判,医护人员冷静面对,严格按照手术方案精心操作。整整3个小时紧张施救,成功清除患儿脑内血肿。

  术后第5天,悠悠渐渐有了意识,并于11月8日转到普通病房。

  记者了解到,这是盘锦市首例成功开展的小儿神经外科脑出血手术。

  辽沈晚报特派盘锦记者 徐刚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