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姑区梧桐书房:开在家门口 让居民实现就近阅读

  放学后,不少小读者来皇姑区梧桐书房学习、写作业。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摄

  皇姑区梧桐书房建在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实现就近阅读,放学的小读者来此学习写作业,下班的大读者来此借书看书,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的“伙伴”。

  “梧桐书房因为建在社区,所以共有两个门,一个朝社区内开,欢迎所有居民来这里阅读;另一个朝马路开,希望路过的市民也可以进来享受阅读的快乐。”沈阳市皇姑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梧桐书房于2021年开放,书房面积近600平方米。书房共有两层,一层设有藏书区、展览区、自学区、咖啡区、非遗体验区,二层为个性化活动区域。梧桐书房藏书6000余册,含盖政治、经济、文学、历史、少儿读物等多个种类,图书全部经过图书馆标准化加工,与皇姑区图书馆及区域内城市书房实现了通借通还。

  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环境,梧桐书房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运行,读者在书房自学、阅读的同时,可以点上一杯喜欢的饮品,使阅读更加自由和惬意;累了,可在展览区域观看各类飞机模型,在非遗体验区域在非遗老师指导下手工制作剪纸、泥人等非遗产品,让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在这里融合传承;傍晚,自习区很多小读者会来这里写作业,有大学生志愿者在这里免费辅导……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的“伙伴”,社区居民闲暇时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首选。

  此外,梧桐书房植入了“左邻右舍文化坊”文化交流平台,书房主理人也是左邻右舍文化主理人,可为市民定期举办个性化活动。

  书房室外庭院经过主理人的装扮,成为倍受青年人喜爱的文化交流空间,一些年轻人喜欢在这里举办读书会,皇姑区还利用这个空间组织驻区里的青年精英在这里举办营商下午茶活动,为青年人成长、互助和合作提供平台。

  梧桐书房在服务功能上除阅读外,还融入多元化元素,还更加注重休闲、展示和互动功能,成为图书馆功能的延伸。在开放时间上与图书馆形成错峰和补充,将晚间开放时间延长至8时,成为读者们下班后的好去处。

  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