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强化危险废物管理建设“无废城市”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记者11月28日获悉,沈阳市以“无废城市”建设为统领,全面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涉危险废物企业规范化管理和安全管控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沈阳市今年已完成3轮共509家次涉危险废物企业规范化检查、30家重点单位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安全生产现场核查和评估,相关企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今年,沈阳市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着力推进提升危险废物风险防控水平等七大类41项重点工作。据了解,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为有效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沈阳市坚持“分级双控、双考双评”原则,深耕精细化管理,全面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

  沈阳制定方案,根据危险废物的危害特性、产生数量和环境风险等因素,科学设定企业监管级别,突出评估危险废物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形成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各司其责的“分级管理”工作机制。同时,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与安全生产检查相结合,重点针对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单位和涉危化品单位,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控”。

  为确保危险废物监管要求有效落实,沈阳市依据《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对属地监管部门工作质量和企业执行情况开展“双考”。同时,成立市级督考工作组,以年中和年底“双评”模式,精准评价各地区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工业环境保护处处长张卓群表示,危险废物是大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若管理不善,将对生态环境安全和市民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风险隐患。下一步,沈阳市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提升危险废物综合利用能力,继续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常态化管控,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筑牢保障底线。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