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皇姑区水木书屋绿色廊道里打造“园林景观”阅读空间

  这里还能体验各种工艺活动。 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摄

  建在皇姑区七二四绿色廊道里的水木书屋,春夏两季花木繁盛,景色清幽。

  这一颇具特色的“园林景观” 阅读空间已成为周边居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坐落在幽静院落中的“水木书屋”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原是西瓦窑旧址,是一个非常古朴的院落。院内有一棵上百年历史的参天老榆树,周边有12棵圆形的小榆树,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屋后造型独特的山楂树,自然形成了一个美丽的盆景;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满树的山楂花景观清新,到了秋天红果绿叶景色别致;更有房前屋后老井的装点。

  沿着绿廊健身步道南行百米,一辆白色老式公交车映入眼帘,白色老式公交车为秦岭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QDY240型轨道车,曾为本地工厂专用线的调车作业车,历经三十余年风霜的它见证了中国工业化时代的繁荣与辉煌。斑驳的车体,浓缩着历史的味道,深深勾起我们对逝去岁月的追忆。公交车内设有阅览区域和数字体验区域,为读者提供了别具一格的阅读空间,“水木书屋”虽小却赋予了多样化的文化内涵。

  沈阳市皇姑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木书屋”是由一处房产和两处景观设施打造建设而成的。皇姑区政府在2021年的城市书屋建设中,将书屋打造和景观提升同步进行,书屋即景观,景观是书屋,阅读在景色中漫步,景观因读书充满生机,小而美的书屋串连布设在绿廊环绕中,为周边东窑社区、东窑新村、龙欣园等多个园区的十几万居民提供的阅读空间,同时也成为绿廊中独特的风景。

  “水木书屋”藏书1000余册,周边绿廊景观地域实际赋予了书屋“园林景观”主题,自助借还设备使水木书屋与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读者到此不仅能看书、欣赏到有特色的文创产品,还可以跟随非遗传承人进行沉浸式体验非遗项目——刘记掐丝珐琅画技艺。

  水木书屋给人们呈现了一个春、夏、秋、冬四季集观景、阅读、非遗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沉浸式阅读空间,更成为周边居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