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⑱|耶律仁先墓志:辽代名臣 萧峰原型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十八期《辽代名臣 萧峰原型》

  辽宁省博物馆的中国古代碑拓馆内,珍藏着一方辽代墓志,记录了大辽名臣耶律仁先的生平事迹。

  《辽史》有传的耶律仁先,世人相当陌生,而在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的笔下,这位历史人物,却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响亮名号:大侠萧峰!

  当年主持发掘耶律仁先墓的辽史学家冯永谦,曾对《辽史》及《天龙八部》中的相关文本进行严谨的比对研究,最终得出结论:萧峰的原型,正是耶律仁先。

  耶律仁先,是大辽燕王、南府宰相耶律瑰引之子,是史有确载的契丹皇族。

  他一生曾几命将、六封王,其墓志刻有“大辽国尚父于越宋王”字样。在辽代,于越封号“非大功德者不授”,足见其地位之显赫。

  耶律仁先是杰出的外交家,曾受辽兴宗之命出使北宋。他也是著名的军事家,曾出任大辽西北路招讨使,平灭叛乱,捍卫了北部边境的秩序与安宁。

  耶律仁先忠贞为国、义字为先,备受军民敬仰。《辽史》记载,耶律仁先出任北院大王尚在赴任路上,百姓闻讯便奔走数百里前往欢迎。

  耶律仁先曾挫败耶律重元叛乱,救驾辽道宗,这一事迹被金庸改编为《天龙八部》中的精彩桥段:萧峰救主。

  从辽兴宗到辽道宗,对耶律仁先均评价极高,把他比作唐代名将李大亮与唐初名相房玄龄、杜如晦。

  咸雍八年,耶律仁先卒于任上,享年六十岁,葬于今辽宁省北票市小塔子乡莲花山脚下的家族墓地。由墓志记载可知,他辞世噩耗传来,辽人无不垂泪,举国哀恸。

  据契丹文字学大师刘凤翥先生统计,耶律仁先墓志志盖背面刻有契丹小字墓志71行,共5100字,是传世契丹小字资料中字数最多的一件,志文中出现了许多新的原字和新词语,极其珍贵,在契丹文字学研究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耶律仁先墓曾被盗掘过三次,即便如此,1983年正式发掘时仍出土了玉带饰板、鎏金铜泡钉、陶螭吻、陶砚、大量瓷片等遗物,其死后所受辽帝赏赐及礼遇之重,由此可见一斑。

  国宝名片

  名称:耶律仁先墓志

  年代:辽代

  材质:石质

  出土地点:朝阳北票小塔子乡莲花山村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记者:张松、孙明慧、韩卓航、孔凡博、白昊、尹浩、黄瀚博、郑新煜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