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⑯|釉陶舞马俑:华丽盛唐,舞马衔杯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十六期《华丽盛唐,舞马衔杯》

  这尊来自唐代的釉陶舞马俑,似伴乐起舞,动感十足,彰显着华丽盛唐的风姿!

  2003年,辽宁省朝阳市发现17座隋唐墓葬,釉陶舞马俑出土于规模最大的孙则墓中。

  釉陶舞马俑通体施黄釉,马身残存描金痕迹和红、黑彩绘痕迹,右前足抬起,其余三足立于长方形的底板上。

  这不是普通的骏马,而是《旧唐书》中记载的舞于“勤政殿楼下”,颇富传奇色彩的“舞马”。

  唐玄宗时期的舞马阵容相当可观,常备舞马至少有百匹,最多时可达到四百匹。

  这些为皇帝祝寿的舞马在唐朝备受优待,它们毛色雪白,身披彩纹花绣的锦衣,颈悬金光灿烂的铃铛,马鬃用珍珠美玉加以装饰,极尽富丽之态。

  舞马按毛色分别起名为“某家宠”“某家骄”等,以示恩宠。

  马舍每日有仆役打扫,飞尘不染。舞马的饮食也非常讲究,备有上好的苜蓿草、精挑细选的豆料,连饮水都取自山间清泉。

  祝寿表演前,舞马都要被精心调养、沐浴熏香。

  据《旧唐书》记载,每遇勤政殿宴享,通常要调用舞马三十匹表演《倾杯乐》一曲。表演时,舞马随着乐曲旋律,或昂首、或摆尾、或起立、或横走,姿态诸多。高潮处,骏马微蹲后腿,口衔酒杯,为玄宗祝寿。

  这些舞马来历不凡,古代誉为“海西天马”,顾名思义就是来自“海西国”的骏马,海西国在唐朝称“大秦”,是中国古代对东罗马帝国及近东地区的称呼。

  还有部分舞马为青海骢,是青海吐谷浑人用波斯马与本地土马杂交所得的优良品种,而吐谷浑一族的创立者,乃距今1700多年前,由辽宁朝阳地区万里西迁的慕容鲜卑。

  历时350年的吐谷浑国曾开辟“丝绸南路”,即“青海路”,他们是往来于这条东西经贸要道上的商人、信差、翻译与使者。

  国宝名片

  名称:釉陶舞马俑

  年代:唐代

  材质:陶

  出土地点:朝阳孙则墓

  收藏单位:朝阳市博物馆

  记者:张松、韩卓航、孔凡博、孙明慧、白昊、尹浩、黄瀚博、窦芳平、郑新煜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