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⑰|叶茂台辽墓绢画:中国最早的立轴绢画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十七期《中国最早的立轴绢画》

  1974年,辽宁沈阳法库叶茂台七号辽墓出土了两幅辽代绢画:《深山会棋图》与《竹雀双兔图》。

  迄今为止,辽墓出土绢画,仅此两幅,也是中国年代最早的两幅立轴绢画,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深山会棋图》采用全景式构图,云山、树石、楼阁、流水,浑然一体。

  画中楼阁工整,庭院隐映于山石之间,曲廊回绕。在山石楼阁之间,溪水岸边,点缀着挺健茂密的劲松。两位高士于院中摆桌对弈,一仆童从旁服侍,近处一位士人携杖率二小童抱琴负酒,循溪边小径来访。山上、山下两组人物互为呼应,候友者摆棋侍约,来访者荷琴酒而至,颇饶雅趣。

  《竹雀双兔图》图绘双钩墨竹一丛,其中有长竹三竿,耸立其间,又有三只麻雀,分踞竹上。

  有的寻觅食物,有的静立下观,有的自理羽毛,神态各殊。丛竹之下生长的三株野花,左为蒲公英,中为地黄,右为白头翁,显得鲜艳肥大,引人注目。花前的两只灰兔为此图的主题:一只在吃草,一只在探望,神态逼真、活泼清新。

  叶茂台辽墓绢画所绘景物造型准确,设色考究,画风接近于五代北宋时期荆浩、关仝所代表的中原山水画派。

  叶茂台辽墓绢画之主是一位史无记载的辽代贵妇人。目前辽史学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她是辽代的韩国长公主,为秦晋国王耶律隆庆之女、辽景宗耶律贤与皇后萧绰的孙女,其夫君为辽代重臣萧匹敌。

  据当年主持发掘叶茂台辽墓的冯永谦考证,这位萧匹敌很可能是法库境内的辽代渭州城主萧昌裔。若推测成立,这两幅绢画多半是皇帝御赐之物。

  国宝名片

  名称:叶茂台辽墓绢画

  年代:辽代

  材质:绢

  出土地点:沈阳法库叶茂台七号辽墓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