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⑲|辽代漆木双陆棋:纵横方寸 棋看风云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十九期《纵横方寸 棋看风云》

  在中国古代的传统棋类游戏中,除了围棋、象棋外,还有一种普及较广、流行千年的古老棋类——双陆棋。

  1974年,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叶茂台辽代贵族墓群七号墓,出土了一副漆木双陆棋,是目前辽宁地区出土年代最早且保存较完整的双陆棋实物。

  这副双陆棋为木制,由棋盘、棋子及骰子组成。

  棋盘的两条长边各雕有一个半月形窠,左右各有六个圆槽用来放置棋子。因为在棋盘的两边各有六个圆槽,“六”和“陆”在古代发音一致,故称“双陆”。

  这副双陆棋,棋子共30枚,黑白各15枚,两枚骨制的骰子。

  关于双陆棋的起源,说法不一:

  有人认为起源于古罗马;

  有人认为起源于古印度;

  还有人认为是由中国古代的“六博”演化而来。

  魏晋南北朝时期,双陆棋游戏已在宫廷和民间传播开来,被视为“胡戏”,盛行于隋唐。

  辽金时期,双陆棋是深得朝野喜好的博戏和娱乐活动,史书中关于契丹皇帝、后妃与臣僚、外国使臣玩双陆棋的记载,比比皆是。

  随着其他棋类、博戏的兴起和流行,双陆棋到了清代日渐衰落,后被乾隆皇帝下旨禁止。于是,在中华大地绵延千年的双陆棋逐渐销声匿迹。

  之后,古老的双陆棋从中国东传,在日本又兴盛起来。由于双陆棋的博弈规则较复杂,而今中国已无人会下,具体玩法已失传。

  国宝名片

  名称:漆木双陆棋

  年代:辽代

  材质:木质

  出土地点:法库叶茂台7号墓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记者 : 张松、郑新煜、韩卓航、白昊、尹浩、孔凡博、孙明慧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