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㉒|阜新关山辽墓壁画:契丹风俗 跃然壁上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二十二期《契丹风俗 跃然壁上》

  阜新关山辽墓群所在地,是辽代后族萧和一系的家族墓地。

  该家族历经圣宗、兴宗、道宗、天祚帝四朝,共计六代百余年,其起落沉浮,深刻影响了辽代中后期的朝局走向。

  关山,位于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城东35公里处,是契丹人心中的神圣之山。

  关山辽墓群共包括9座砖石室墓。辽代继承和发展了唐代壁画墓的传统,在高等级墓葬中大量绘制壁画,成为中国墓葬壁画的最后一个高峰。

  辽宁地区辽代壁画墓主要分布于阜新、朝阳北票、沈阳法库和康平等地,墓主多为契丹王公贵族或高级汉官。

  辽代墓葬壁画的内容可大致归纳为出行图、家居图和反映墓主人精神世界的志趣图三大类,其艺术特点注重写实与生活细节,很少刻意美化或夸张。

  萧和夫妇合葬墓,是萧氏辈分最高的墓葬,墓道两壁有保存完好的壁画,其中《驼车出行图》是辽宁省境内辽墓壁画中最典型的作品。

  萧和家族位高权重的代表人物有大辽亲王萧孝穆、辽圣宗皇后萧耨斤、辽兴宗皇后萧挞里、辽道宗皇后萧观音。

  据辽史学者张志勇、齐伟统计,终辽之世,含追封,萧和家族共出了6位皇后、19位王爷,可谓贵不可言、风光无两!

  国宝名片

  名称:阜新关山辽墓壁画

  年代:辽代

  出土地点:阜新关山4号辽墓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记者:张松、韩卓航、郑新煜、白昊、尹浩、孙明

责编:栾溪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