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㉓ | 大晟编钟:北宋雅乐 见证盛衰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二十三期《北宋雅乐 见证盛衰》

  辽宁省博物馆珍藏的这枚北宋编钟,由青铜铸造,以双龙钮悬挂钟体,钟面铸有螭虺纹,属于椭圆筒式编钟。

  此钟一面铸有“大晟”二字,另一面铸有“南吕编钟”四字,铜质精纯,具有春秋时期编钟的特点。

  经考证,它是宋徽宗在位时所制新乐——“大晟乐”里配置的众多仿古编钟之一。

  宋徽宗设立的专业音乐机构“大晟府”,专门掌管祭祀和朝会专用的各类音乐。

  除了制造新乐器,大晟府还为旧的乐器调音,且发布乐谱图集,向全国推广宋徽宗的雅乐改革。

  多部文献记载,当时应天府崇福院掘地得古钟六枚,上铸五字:宋成公之钟。

  宋徽宗闻之,大喜过望,立即命人以这套编钟的形制作为模板和调音标准。

  依照宋徽宗的旨意,北宋工匠铸造出新的编钟,即“大晟钟”,一共12套,一套28枚,总计336枚。

  宋徽宗下诏书称:“昔尧有《大章》,舜有《大韶》,三代之王亦各异名,今追千载而成一代之制,宜赐新乐之名曰《大晟》。”于是组织创作“大晟乐”。

  据《宋史》记载,“大晟乐”首次在宫宴上演奏时,一群仙鹤闻乐从东方飞来,在宫殿上空盘旋不去。宋徽宗认为这是祥瑞之兆。

  “大晟乐”不仅用于祭祀、朝会这些重大场合,而且在教坊中传播。

  北宋亡国后,“大晟钟”流失到北方。目前出土加上传世的,还有二三十枚,分别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北京海淀博物馆及辽宁省博物馆。

  国宝名片

  名称:大晟编钟

  年代:北宋

  材质:青铜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记者:张松、孙明慧、郑新煜、韩卓航、尹浩、白昊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