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平时光

  

  车马出行图

  王尔烈七十寿屏

  辽白釉雕牡丹纹提梁注壶

  本报记者 赵 雪 专家支持 辽阳博物馆馆长 庞 巍

  辽阳博物馆

  场馆介绍

  辽阳博物馆最初设于民国老建筑彭公馆内,1985年正式对外开放。2009年辽阳博物馆新馆建成,新馆占地1.8万平方米,陈列面积3667平方米。彭公馆仍作为辽阳博物馆的一部为,改建为辽阳民俗博物馆。

  辽阳博物馆馆藏十分丰富,文物超过6000余件,以辽阳历史发展为主线,以汉文化、辽金文化和明清文化为重点,真实再现了辽阳曲折而辉煌的历史进程。

  必打卡的三个理由

  壹

  看汉魏壁画

  辽阳汉魏壁画墓群是东汉末年和汉魏之际的石室壁画墓。古墓内的壁画色彩鲜艳、精美辉煌,内容以表现墓主人经历和生活为主。辽阳汉魏壁画墓比敦煌壁画早300年,是古典现实主义的杰出作品。1961年,辽阳壁画墓群与北京故宫、长城一起被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贰

  看历代石碑

  辽阳碑廊、碑亭、碑石墓志陈列是辽阳博物馆专题展览之一。碑廊共展出石碑50块,最早的碑刻为金代。其中“端庄固伦公主敕建碑”是碑林中最高的一块碑。固伦公主是清朝公主中册封的最高等级,一般只有皇后所生的女儿才能册封为固伦公主,端庄固伦公主是清太祖努尔哈赤长女东果格格。

  叁

  看民国老宅

  彭公馆为仿清四合院建筑群,共占地2万余平方米,构筑风格为古代硬山式,檐廊曲折相接,朱漆门窗,雕梁画栋,花墙、月亮门、垂花门、角门都是两两对称,互相贯通,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民族建筑风格,是目前辽宁境内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古典民宅建筑之一。

  博物馆印象

  在辽阳古城东四道街,有一处三进一厅四合院古建筑群,它就是彭公馆。这座始建于1921年的老建筑曾是当时东北三省官银号总办彭贤的宅邸,今天成了辽阳博物馆的一部分。

  辽阳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从燕昭王在辽东郡设置襄平城,辽阳就开启了建城史。辽、金时期,辽阳成为当时五京之一,而到了清初(后金)更是一跃成为都城。有人曾说一部辽阳史堪称半部东北史,这也让人们对辽阳博物馆有了更多期待。

  走进辽阳博物馆,你可以看到2000多年前战国时期的青玉涡纹玉璧,看到200年前王尔烈七十寿屏。最值得一提的是,你可以徜徉在珍贵的汉魏墓室壁画前,近距离感受《车马出行图》里墓主人贯行一列、气势逼人的出行车队,《宴饮观舞图》里伎人舞袖翩飞的曼妙身姿……站在这些描绘于石灰岩石板上的彩绘前,思绪也会随着画上这些千年前古人的喜乐人生而飘远。

  如今关外的苍茫凛冽都化成二月暖暖的风,游走在彭公馆幽长的回廊里,你也许会更真切地感受到什么是弹指一挥两千年。

  镇馆之宝

  王尔烈七十寿屏

  辽东才子王尔烈七十寿辰时,他的同僚好友每人作字画一幅,装裱成一座寿屏作为祝寿之礼。寿屏共9扇,共有字画126幅,寿字91幅。在这些字画中,有一幅楷书“寿”字无署名,有传说是嘉庆皇帝所书,其余每幅均署名盖印,其中包括刘墉的楷书“寿”字和纪晓岚的水墨仙鹤图。值得一提的是,纪晓岚传世的真迹很少,绘画更是从未发现,这幅水墨仙鹤图被称为传世孤本。

  车马出行图

  作为辽阳汉魏壁画馆内最值得细品的三幅壁画之一,出土于北园一号墓的《车马出行图》当属精品中的精品。壁画描绘的是墓主人在7辆副车和24个骑从护卫下乘车出行的场景。画面构图大气,用笔奔放,场面壮观。壁画中所绘车辆骑从也为研究汉代车舆制度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辽白釉雕牡丹纹提梁注壶

  辽阳博物馆的这款辽白釉雕牡丹纹提梁注壶在1972年出土于辽阳市南林子6号墓,是辽代盛酒水器,壶体近似椭圆形,剔雕缠枝牡丹花及飞蝶,壶顶口上贴塑飞鸟。整只壶为白瓷胎,胎质细腻坚硬,通体施白釉,堪称辽瓷中的精品。

责编:徐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