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驳百年

  

  田猎龟甲

  西周吕方鼎

  清《红楼梦》画册

  本报记者 张 颖 专家支持 旅顺博物馆馆长 王振芬

  旅顺博物馆

  场馆介绍

  旅顺博物馆创建于1917年,是国内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由于旅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和历史背景的复杂性,旅顺博物馆曾八易其名。

  旅顺博物馆馆藏文物40万余件,其中珍贵的6万余件。藏品中“国宝级”文物有218件,分为20个类别,涵盖青铜器、陶瓷器、玉器、书画、印章、钱币、甲骨、石刻、竹木牙雕、文献档案、外国文物、大连地区考古出土的文物等。

  必打卡的三个理由

  壹

  一个旅顺口 半部近代史

  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旅顺口区就是一座露天博物馆,这里曾是清政府北洋水师驻地,修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大型近代化船坞。这里曾是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主战场,先后被俄日两国殖民统治近半个世纪,旅顺口的近代史正是中国整个近代史的一个缩影。

  贰

  博物馆本身即文物

  旅顺博物馆是一座典型的近代折中主义风格的建筑,希腊式建筑样式的门廊、古罗马建筑中常见的三角形山花、具有日式风情的樱花图案……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各立面的装饰都极其繁缛华美。毫不夸张地说,旅顺博物馆馆舍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叁

  辽东半岛文明遗存

  馆藏大连地方文物自旧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形成一个完整序列,反映了辽东半岛文明的独特气质。青铜曲刃短剑遗存,见证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大连历史;馆藏“千秋万岁”瓦当、五铢铜钱、临秽丞印封泥等出土文物,是解开大连地区最早县治——沓氏县位置谜团的重要线索。

  博物馆印象

  旅顺博物馆,虽然只是以大连的一个区来命名,但不仅有当地出土的文物,而且还有很多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文物,甚至有很多国外精品文物的收藏。今天我们相约在旅顺博物馆,一起揭秘展品背后的故事,品味其中的细节。

  旅顺博物馆的历史画卷从你看到它的第一眼就开始徐徐展开,博物馆主体建筑本身就是一件珍贵的文物,外观融合了希腊、罗马、文艺复兴等风格,内部的建筑风格也保留着100年前的原貌,既高大气派又典雅别致。来自几千年前的古老文物与近现代西方的建筑交相辉映。可以说,博物馆的一块砖、一片瓦都是百年沧桑的见证。

  藏品是一个博物馆的“心脏”,吸引着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观众前来参观,徜徉于博物馆各展厅,其中珍品无数,让参观者大饱眼福。内底铸有铭文的青铜器吕方鼎,西汉时期的马蹄金,元代刘秉谦《竹石图》,新疆出土的南北朝至唐代的9具木乃伊和丝织品、绢画、陶俑、货币等文物,以及古印度犍陀罗石刻和日本绘画等外国文物……构成了不同地域、不同文物特征的藏品体系。

  在百年的建筑中,与文物来一场跨越千年的时空对话,绝美!

  镇馆之宝

  西周吕方鼎

  这是一件古朴、厚重的青铜器,亦是一件周穆王时期遗存的国宝。在旅顺博物馆二楼青铜器展厅中它被标为“吕鼎”,它的器形是少见的长方形,鼎内壁铸有43字铭文。通过这43个字的铭文,考古专家得以揭秘这件重器的前世今生。同时,它也是目前已知青铜器中同时具备王年、月、月相、干支日四要素的两件标准器之一。

  田猎龟甲

  田猎龟甲又名“岩间德也大龟甲”,由若干碎片拼接而成,仍有部分残缺。上面刻有甲骨整字258个,字数在现存龟甲中位居第二。“帝辛(商纣王)巡(安抚镇压)卜甲”。据考古专家破译,上面记载了商代晚期诸侯叛乱,纣王向甲骨问卜的情况。

  清《红楼梦》画册

  由清代晚期河北丰润画家孙温和孙允谟以当时流行的程甲本《红楼梦》小说为蓝本,精心绘制而成。这套连环画形式的鸿篇巨制,卷帙浩繁,富丽精雅,涵盖了全书120回的故事情节,堪称《红楼梦》题材绘画中的一朵奇葩,反映了清代晚期《红楼梦》题材美术创作的高超成就。

责编:徐 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