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科技创新“领跑者”

  本报记者 胡海林 刘璐

  “你们有多余的入场券吗?”10月18日上午,沈阳新世界博览馆二楼电梯口,一位中年女士拦住记者询问。作为沈阳一家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她对业界精英齐聚沈阳,分享工业互联网前沿知识的现场充满期待。

  在沈阳举办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我参会的三年,每年都能看到新变化,特别是思想认识上的变化。”在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展展台,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张友明这样感慨。他有这种感受,是因为前来考察和洽谈合作的辽宁企业逐年增长。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创新成果展汇集了近120家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产业相关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参展。展会共设7个展区,面积达两万平方米。其中的国家及辽宁省综合成果展,内容涵盖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以及自动化技术、制造业融合应用案例。

  把握时代脉搏,才能顺应时代潮流。这次展会充分体现了时代感、科技感、未来感,最能代表辽宁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科技创新成就成果集中亮相,一批批科技含量高、展示效果好、产业带动力强的精品让人过目难忘。

  沈阳中科博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立18年。从物联网到工业互联网,他们在多个板块为企业解决互联互通难题,有着丰富的技术研发经验。“第一次参展,我们最大的目的是向同行学习,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我们,并摸摸市场需求情况。”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媛告诉记者,面对让人目不暇接的高新科技,自己充分体会到人人争当科技创新“领跑者”的紧迫感!

  第一次以供应商身份来辽宁做推介,江苏中天华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对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寄予厚望。市场总监丁苏杨告诉记者,作为传统生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他们也是工业互联网的受益者,在为其他客户服务时更容易找到共鸣点。

  “目前,我们的重点市场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但因为有辽宁客户的原因,我们发现,东北企业对自动化、信息化的需求非常迫切,这意味着这边的市场弹性更大。”丁苏杨说。

  创新是工业互联网的显著特征,而创新更多依赖人才。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工业互联和智能制造技术总监李国学建议,因为南北方收入差距较大,东北地区发展工业互联网对引人留人的问题更应重视。而要提升辽宁工业互联网发展速度,关键在于加快市场培育、产业集聚以及生态建设,进而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辽宁,提升创新能力,形成良性循环。

  不少辽宁本地工业互联网开发应用企业表示,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举办,让更多企业有了重新认识辽宁的机会,人才的集聚效应正在显现。此外,辽宁丰富的科教资源,也为辽宁工业互联网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量适用人才。

  类似的变化清晰可见。沈阳鸿宇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专员华美娇给记者分享了一个案例,他们服务的一家铸管企业,由于仓储混乱导致货品的调动频频出现差错。而他们介入后,为企业定制设计了作业码,通过扫描可追溯机制,让“找货”不再困难。这家企业的示范效应,又帮助鸿宇公司迅速拓展了多家同类型生产企业客户。

  在工业互联网的升温中,“数字蝶变”正引领辽宁在智能制造上笃定前行。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