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行动态管理

大连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行动态管理

严把源头采购关,抽查不合格撤销命名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连日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被认定为“2020年度辽宁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16家超市陆续进行“回头看”,找问题,查不足。这是大连市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行动态管理的重要举措,抽查不合格的示范超市,将被撤销命名。

  据了解,大连市在评出市本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3家的基础上,引导商场、超市、生鲜超市积极参与我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创建活动,共有16家超市被认定为“2020年度辽宁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其评定标准极为细致严格,包括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执行肉菜检验检测标准、严把源头采购关、加强过程管控、设立精品肉菜专柜、建立自查工作机制、实行信息公开7个方面18条标准。

  为巩固和深化“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成果,大连市通过组织“回头看”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和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强化企业自律和社会监督。记者近日随同第三方机构及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来到大连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家乐福超市黄河路店等,重点对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回头看”,检查是否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肉菜停止销售并予以销毁,同时在零售门店发布告示告知消费者、召回问题食用农产品等。

  “目前看,各个示范店的情况都还不错,但示范店的称号不是一劳永逸的。想要继续创建示范超市,必须着重在新标准上下功夫。”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创建标准又增加了新内容,一是加严加密进口产品管控,二是严禁违规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长江禁捕水产品,三是严禁违规经营活体动物。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回头看”等举措扩大食品安全建设示范引领效应,重点加大销售环节进口冷链食品隐患排查力度,提升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为百姓营造放心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