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思想 启迪未来 共谋成长——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专题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唐佳丽 李 越

  10月17日,刚刚启用的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里,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全体成员大会隆重举行。19日9时起,浑河桥畔,13场专题会议密集启动,平行召开。

  至此,备受业界关注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的14场专题会议全部揭幕,14场壮大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生态的思想盛宴精彩呈现。

  聚焦工控产业核心技术,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解读工业互联网平台政策,交流实践经验;探讨区块链标准、技术和应用发展的有效路径;探索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开放合作和融合发展新技术、新模式;交流边缘计算赋能产业实践的合作生态;促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态壮大;助力工业软件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发现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践行工业互联网融通应用……

  权威学者、领军企业、产学研用齐聚;展示演说、对接交流、签约合作频繁。

  在这里,人们检阅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实践成果;在这里,业界眺望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的远方。

  未来已来 激情作伴

  “听说今天是开放式的专题会议,赶紧来听。”19日,9:00,5G+工业互联网专题会议现场座无虚席。门外,东北大学计算机系大二学生谌俊宏和胡其嶠不时踮起脚尖,举起手机,拍摄场内大屏幕上专家展示的PPT内容。“我们很想知道,自己学的知识将来如何应用于实践,面对智能化的未来,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几乎每个会场都是满员状态,还有不少人站着听会。”特地从辽阳赶来的田先生大呼过瘾。

  动力何来?工业互联网既能在短期拉动经济中发挥效力,又可在中长期未来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如何用好工业互联网,使其更好服务社会发展和创造价值?“我希望从专家那里得到答案。”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经营多年的沈阳邦粹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欣明确表达了参会、听会的“驱动力”。

  希望,未被辜负。

  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装备制造等产业增效、让人工智能赋能工业互联网、共同筑起产学研的合作生态让边缘计算发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态必须扩容、工业软件必须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机智”反哺“人智”……会场内,一系列真知灼见被倾听,被传播。

  耕“云”种“数” 成果丰硕

  签约、签约、签约;发布、发布、发布!

  14场专题会议不仅带来头脑风暴,更集中体现工业互联网深植各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成果。

  区块链赋能工业互联网专题会议上,沈抚示范区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工业互联网安全专题会议上,奇安信集团分别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工业互联网+消费品专题会议上,云镝智慧与辽阳县小北河镇签署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合作协议……

  随着一次次落笔、一次次握手,一大批高质量、高层次项目宣告落地。

  “牵手”,基于辽宁雄厚的产业“家底儿”。辽宁梳理出1453个应用场景,系统布局数字化转型,加速从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型……坚实的基础,广阔的前景,吸引着各界目光。

  “我们为机遇而来。”云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云表示,公司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与运营,非常看好辽宁这片沃土,希望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辽宁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

  企业家的洞察力,无疑源自对行业的深度认知和企业实践。近年来,辽宁工业互联网产业厚积薄发,正悄然重构产业生态。在工业互联网+高端医疗装备专题会议上,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积仁表示,以往的成绩斐然,未来该行业将爆发出更强大的力量。在推动万物互联、万物智联的道路上,各行业边界将变得越来越模糊,此背景下,将创造出更多新业务、新模式、新价值。

  新生力量,已应运而生。5G+工业互联网专题会议现场,发布了汇聚工业行业成熟产品和解决方案的“OnePower·辽宁”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融通应用大会上,辽宁交投集团发布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钢铁专题会议上,举行了再生资源数字化平台上线仪式……“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正在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引领产业不断变革升级。

  牵手辽宁 机遇无限

  “辽宁有丰富的产业基础和矿产资源,在目前大宗商品上涨的状况下,辽宁的产业资源优势就显露出来了。”“辽宁的信息化基础非常好。”“这里的很多企业在数据安全、硬件设备等领域的产品展现出强悍实力。我们与其中的一些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期待今后有更多合作。”……

  一场场主题演讲,一次次思想碰撞,让大家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更加清晰透彻,对辽宁未来发展前景更加看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表示,5G+工业互联网这种模式,将进一步打通信息经脉,激活内在潜能。相信各种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将助力辽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工业互联网是助力辽宁工业腾飞的有力工具。”禾丰食品集团总裁丁云峰表示,辽宁在重工业和轻工业方面都有着深厚的基础,未来要进一步发展,一定要通过工业互联网重构,实现结构转型,提质升级。禾丰将把握住机遇,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探索,挖掘其价值,为产业发展赋能。

  看好产业,看好辽宁。会场内外,扎根辽宁、深耕辽宁成为与会者的普遍共识。

  “解渴!”华畅科技(大连)股份有限公司无线通信事业部副部长刘义胜表示,其所在公司主要从事无线通信、5G等业务,主要的目标客户是生产芯片的公司。身处这个行业,在5G时代来临的背景下,公司特别需要多参与这类前沿会议,了解国内外行业发展方向,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拓展、创新研发、产品升级。

  沈阳美行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发展总监贾曼表示,作为一家辽宁本土企业,多年来持续深耕家乡,非常欣慰沈阳能够成为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美行始终致力于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联网技术服务,立足智能汽车和智慧出行,为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多方面的解决方案。相信在这里,企业会大有作为。

  更有期待。作为一家依托工业互联网,专注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智能制造领域应用的科技型企业,辽宁富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雨飞表示,辽宁的很多企业在精密零件、集成电路制造方面成绩都很突出,但是配套的信息化服务领域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在未来,科技型企业能够获得针对性更强的扶持政策,吸引产业生态圈内更多的同伴落户辽宁。

  盛会落幕,意犹未尽。浑河畔,大家仍在交换意见,为今后的合作播撒种子。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