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黑科技” 高产创纪录

  本报记者 李越

  10月17日,一大早,建平县黑水镇永才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永才站在地头,与100多位来自全县各镇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聚在一起,查看合作社1310亩玉米地收割情况,并进行测产。经过取样、称重、测水,1310亩地的实测产量达到1097.05公斤/亩。这1310亩吨粮田,是截至目前我省单块吨粮田面积最大的一块。

  永才土地合作社位于建平县北部,春季干旱少雨,年平均温度仅有7.6℃。由于积温较低,当地农户曾经长期种植生育期较短的玉米品种,在全生育期滴灌的条件下,亩产800公斤左右。2016年,省农科院玉米所选择建平县北部建设大面积高产示范田,选用穗粒数较多的玉米品种辽单575,采用大垄双行增密种植方式,后期站秆降水,延迟收获,并积极推进籽粒直接收获技术,一下子将当地玉米的亩产提高100公斤。

  今年,玉米种植前期低温多雨,后期阴雨寡照,“这1000多亩地能取得这样的产量,真不容易。”夏永才说。

  产量提上去,损失降下来。收割现场,籽粒直接收获机与传统玉米果穗收获机不同,直接在田间完成玉米穗脱粒。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少昆说,滴灌保证了玉米对水肥的需求,玉米产量已经达到一个平台期。今后要高效发展,籽粒直收就是发展方向。这种方式能够降低玉米产后损失,减少烘干成本,显著提高玉米种植效益。

  “科学的种植方式,一亩地增收250元左右。籽粒收获,一亩地减损50元;综合算来,亩均效益可提高300元。”夏永才笑着说,“在辽西,地能打这么多粮,以前想都不敢想,而现在,打造高产田有底气了,明年还要接着扩大种植规模。”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