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鲁艺时期的音乐家代表

  安波(1915年─1965年),中国现代音乐家,革命文艺事业的组织者、领导者,中国音乐学院首任院长。山东牟平人,原名刘清禄,曾用笔名显谛、牟声。1937年毕业于济南师范。1938年2月,就读于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音乐系。毕业后留校,从事歌曲创作及民族音乐研究。1943年2月,鲁迅艺术文学院演出了由其作曲,王大化、李波、路由等作词的新歌剧《兄妹开荒》,影响深远。1964年,调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毕生致力于音乐事业,创作300余首歌曲,秧歌剧、歌剧等多部。

  李劫夫(1913年—1976年),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原名云龙,吉林农安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延安人民剧社教员,西北战地服务团、冀东军区文工团团员,东北野战军第九纵队文工团团长。1948年后任东北鲁艺音乐部部长、东北音乐专科学校校长、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创作2000多首歌曲,如《我们走在大路上》《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歌唱二小放牛郎》等。

  傅庚辰,1935年出生,作曲家。12岁参军离开家乡,在东北音乐工作团当了一名小演员。1948年,东北鲁迅文艺学院成立,被分配在音乐系第三班学习小提琴。1954年被送到东北音乐专科学院(现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1964年为故事片《雷锋》创作的音乐受到好评,也是其成名作。先后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总政歌舞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单位任职,为60余部影视作品创作音乐,还创作了10部管弦乐曲、5部歌舞剧、700余首歌曲等。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