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杂技剧的叙事空间 以杂技艺术演绎好红色故事

杂技剧《旗帜》剧照。

杂技剧《忆·华年》剧照。

  本报记者  杨 竞 文并摄

  核心提示

  杂技如何讲述红色故事?10月15日,由中国杂技家协会、辽宁省文联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优秀杂技理论作品扶持活动暨红色题材杂技剧创作研讨会”在大连举办。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围绕红色题材杂技剧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如何用杂技艺术诠释红色题材、追寻红色文化根脉等话题进行研讨。

  以杂技形式演绎红色题材 是近年杂技创作的新趋势

  近年来,杂技舞台艺术中的现实题材创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特别是今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杂技舞台艺术在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红色题材获得新的阐释方式和新的舞台风貌。如杂技剧《战上海》《红色记忆》《铁道英雄》《英雄虎胆》《山上那片红杜鹃》《旗帜》等。

  “杂技可以讲故事,可以展示剧情,可以进行红色题材创作。可以说,杂技剧的创作,让观众对杂技有了新的认识。”中国杂技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在研讨会上表示,以杂技的形式来演绎红色题材,这也是近几年来杂技创作的一个新趋势。他还提及今年看过的由大连杂技团出品的红色杂技剧《旗帜》,以精彩绝伦的杂技技巧描述难忘的历史时刻,声、画、舞美相结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让人感觉非常震撼。他提到,大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在全国率先设立了杂技研究学科,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力组建了全国首个杂技研究团队,这是杂技理论建设的一个新突破。

  大连杂技团创排的杂技剧《旗帜》用杂技语言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该杂技剧由《呐喊》《曙光》《战争组歌》《丰碑》《我们的新时代》《绿水青山》《攀登》《爱在大山深处》《冬奥之光》《破晓》《我的梦》《旗帜》12个篇章组成。

  研讨会上,大连杂技团导演张永强说,用杂技讲好红色故事最怕拿杂技节目进行生硬地串联。而《旗帜》将蹬伞、软功、浪桥飞人、双爬杆、单杆技巧、车技、抖空竹、蹬鼓、肩上芭蕾、高拐、吊环、地圈、魔术等融入故事中。比如《战争组歌》篇章中那些壮观的场面表现,18位演员以杂技独有的高难度技巧演绎飞夺泸定桥的英雄壮举。《旗帜》以及沈阳杂技团创排的杂技剧《忆·华年》等都是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剧目。

  杂技剧《战上海》是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联手创排的,讲述的是上海解放时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如何用杂技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历史,成为了摆在创作者面前的难题。上海杂技团团长、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在研讨会上表示,杂技讲故事是巨大挑战。他说,《战上海》中“雨夜飞渡”一幕,解放军战士身手敏捷地在苏州河边的防撞桩上跳跃、潜行,险象环生地避开敌人的火力封锁、顺利渡河的场景,经由杂技演员以梅花桩为道具所展现的高难度技巧,艺术再现了解放军勇渡苏州河的场景。

  红色题材杂技剧传递了红色精神

  专家们认为,杂技是炫技,用炫技来叙事、讲故事很难。山东省杂技团团长孙文艳同样结合杂技团创排杂技剧的经验说,《铁道英雄》讲述抗日战争时期枣庄鲁南铁道游击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击日寇的英雄故事。以往杂技剧多是以一个故事框架把诸如钻圈、草帽、蹬车等杂技节目串联起来,但《铁道英雄》杂技剧没有用传统的杂技节目来进行生硬的串联,而是让杂技为叙事服务、为剧情人物服务,让杂技与戏剧表演完美融合。

  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艺术理论研究员张天来认为,红色题材杂技剧开创了我国杂技剧创作题材的新样式。传递红色精神,开创了杂技剧的红色教育功能。红色题材杂技剧具有丰富的戏剧性,拓展了中国杂技剧的叙事能力。肖世革、邓宝金、谢玮瑜、尹力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杂技语言与红色题材有榫卯合契的一面,发挥杂技语言与红色题材天然契合的优势,加载红色资源,赋予红色题材艺术品质,是杂技形式阐释红色文化的创新之路。其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就是高扬现实主义和追求精品化。中国杂技剧的创作已经实现了新时代语境下的艺术突破性发展,彰显了杂技剧宽阔的创作空间和无限的可能性。同时,中国杂技艺术也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将呈现出新的发展格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