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沈阳开幕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沈阳开幕

中国切割机切出东京奥运五环

正在研制中的RX1E-S电动水上飞机。本组图片均由辽沈晚报记者 王琳 摄

制博会现场展示了鲨鱼等动物的塑化标本。

  10月22日上午,以“智能制造转型振兴”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中国制博会)在沈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参展的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51家,当天现场观众达到3.3万人次。中国制博会线上云也同步开启,将持续到11月22日。

  812家中外企业参展 首次设置主宾省、主题市

  本届中国制博会线下展会展区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共设置8个展区,参展的中外企业812家,展位总数为3454个。其中:国内企业676家,展位2431个,境外和外商投资企业136家,占企业总数的16.7%。参展企业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瑞士、日本、印尼、越南、韩国、土耳其、西班牙10个国家。陕西、山东、湖南三省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制博会主宾省、合肥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制博会主题市参展。

  美国3M、德国西门子等

  世界500强企业参展

  本届中国制博会高端智能展品比例明显提高。参展的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51家,世界著名机床企业6家,国内知名装备制造业企业62家。其中参展的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公司主要有:美国3M公司、力劲集团、瑞士百超集团、三菱株式会社、西门子股份公司等;国内知名装备制造业企业主要有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等;世界著名机床企业有德国MAKA、格勒玛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日本津上、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参展企业来自广东、福建、上海、北京等19个省、市、自治区。

  新产品发布会等

  十五项系列活动同步进行

  中国制博会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会议论坛活动,包括第六届制造强国高峰论坛暨“十四五”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中国(沈阳)国际铸造及热加工专题展,央企采购对接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中国制博会二十周年回顾展,中国机床工具一站式采购大会等。此外,主宾省、主题市和兄弟省市(区)政府代表团、商会、协会机构以及参展企业还将举办产品推介会、新产品发布会、技术交流会、贸易订货以及投资洽谈和技术合作等活动。10月22日开幕当天,观众共计3.3万人次。

  米里挑盐

  色选机表演万里挑一

  在上万颗松籽中,筛出一颗果肉萎缩的坏果;在大米中,挑出精盐粒大小的杂质……这些肉眼无法胜任的操作,对于色选机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全球色选看中国,中国色选看合肥”,在色选机行业,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在本届制博会上,来自中国制博会首个主题市——合肥市的安徽中光科电色选机械有限公司就带来了两台色选机,他们可以通过光电分析技术,将备选材料中的杂质精准地挑选出来。工作人员介绍,备选材料进入进料口后,机器通过影像采集和对比分析,能精准地把杂质挑选出来,并通过气体对杂质进行“精准打击”,将杂质吹走。以挑选大米为例,即使有精盐粒大小的杂质,也不能逃过色选机的“眼睛”。在对松籽这样的果实进行挑选的时候,还会用到不可见光、红外线技术,将萎缩、霉变的果实筛选出来。目前,该色选机可以用在杂粮、大米、矿石、茶叶、煤炭、煤矸石等多种材料的色选工序。

  中国激光切割机

  切出东京奥运会颁奖台五环

  刚刚落幕的东京奥运会上,当运动健儿站在奥运领奖台上的时候,中国生产的激光切割设备也“站”上了这一领奖台上——东京奥运会颁奖典礼使用的70余个领奖台上的五环LOGO,全部由中国企业邦德激光生产的激光切割设备切割而成。

  制博会现场,邦德激光工作人员介绍,本届东京奥运会颁奖台响应“减量、重用、回收”的理念,均采用回收再生材质制成,颁奖台上的五环LOGO,则是使用了日本大地震中建筑物上拆下来的铝废料。但铝材质属于高反射性材料,在切割过程中会对切割机上的光学元件造成损伤。邦德激光生产的激光切割机具有自身保护功能,可以有效避免铝反射造成的伤害,最终圆满完成奥运颁奖台五环LOGO的切割任务。

  熊猫“盼盼”的身后事

  是由他们料理的

  鲨鱼、北极狐、石斑鱼、短吻鳄……大连鸿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该公司加工的生物塑化标本。这些动物标本有的保存着完整的皮毛,有的则只体现肌肉组织和或者骨骼。参展的最大标本是一只鲨鱼,它的腹中还有10条已经发育成型的鲨鱼宝宝,这一标本以腹部剖开的形式,向观众呈现出小鲨鱼在大鲨鱼腹中的样子。

  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生物塑化技术研究和生物科技项目开发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的原型——大熊猫巴斯的遗体,目前正在该公司进行加工,它将被分为皮毛、肌肉、骨骼和内脏四组标本,重新进行展出。2008年汶川地震中,被困于废墟36天仍然奇迹生还的“猪坚强”的遗体,也由该公司塑化加工,目前被博物馆收藏。

  高科技“量体”

  15秒测出身体51项指标

  人们常说“量体裁衣”,如果量体不准,就不可能做出合身的衣服。但你知道自己的凸肚量、翘臀量、驼背量是多少吗?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研发的“魔镜”量体设备,只要被测试人在屏幕前照一照,就能在15秒钟内检测出人体的51项数据指标,目前该设备已经在服装生产领域得到应用。

  来自广东的高科技企业也带来了基于AI技术的地震模拟器和航天模拟器。体验者只要穿戴上体感设备、戴上AI眼镜、坐进体验仓,就能模拟航天员起飞并在月球着陆的场景,吸引了大量观众现场体验。辽沈晚报记者 王琳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