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铸辉煌 以史为鉴谱新篇——我省专家学者笔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编者的话

  在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这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今日特别推出我省专家学者学习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勿忘苦难辉煌 无愧使命担当 不负伟大梦想

  梁启东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自第二个历史决议,即《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通过已过去40年了。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通过专门召开一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的一大重大贡献,就是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两个确立”。《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总结这些经验,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信;有利于推动全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力量,不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一新的重大论断,是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放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全面衡量和科学总结的基础上作出的。

  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我们的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全会重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阶段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进行总结,体现了这个阶段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思想层面,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会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总结,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惊涛骇浪、风险挑战。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继承好、运用好、发展好,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始终不渝地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房广顺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深刻指出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根本遵循、主要任务和目标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唯物史观是认识和观察社会历史问题的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正确党史观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规律,在党的百年奋斗进程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的科学的观点和方法。正确党史观强调,必须坚持全面、完整、辩证地认识党的历史,实事求是地评价党在百年奋斗中经历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科学准确地总结概括党的历史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把党的伟大事业坚定不移地推向前进。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只有坚持唯物史观才能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只有坚持正确党史观才能科学把握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党创造的百年辉煌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新征程上争取更大光荣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是唯物史观的坚定信奉者和忠诚践行者,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历史的光荣传统,善于在历史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这就深刻指出了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用历史映照现实,在弄清楚我们所取得历史成就的根本原因上下功夫,在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历史借鉴和精神动力上下功夫。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提供了总结历史经验的根本指导,新征程的艰巨任务需要从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党。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为了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为了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特别需要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智慧和力量。新征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继续,只有梳理历史进程,总结历史经验,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满怀信心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征程是担负更大使命、面临更大风险、遭遇更大挑战的新发展阶段,只有坚定不移地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才能实现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步调一致,为党和国家的历史谱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

  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殷切期待。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就是要发扬我们党百年奋斗绝不退缩的精神,汇聚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创造历史的磅礴力量,以勇于斗争、敢于斗争的勇气争取新的更大的辉煌。

  以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以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启示当下、放眼长远,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坚定的理论清醒和政治定力,坚持不懈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除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特殊的利益,党过去、现在、将来永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百年党史的根本经验是,在长期斗争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形成了统一的指导思想和坚强的领导核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我们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思想地位,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出的发展方向和制定的发展战略,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就能够在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成就和新的光荣。

  深刻的历史改变 深远的历史影响

  储 霞 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阔的历史视野、纵横的历史比较,深刻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充分反映了百年大党、百年巨变所产生的深远历史影响。

  百年大党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在人类历史上曾迸发出耀眼的光芒。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拯救民族危亡,一代代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上下求索,但都没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应运而生,担负起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从此,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一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谱写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人民已经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不断变为现实,向世人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百年大党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接力探索、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历史。一百年的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党经历了各种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开创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之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条件;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坚持、捍卫和发展中把中国推上了快速发展的历史轨道。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大党百年奋斗,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是中国人民在漫漫长夜探索中找到的救国救民的理论武器和精神旗帜。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指引中国共产党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开辟了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指引中国共产党把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政治立场与实践方法,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力量;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指引中国共产党把握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又一次理论飞跃,增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能够在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时期,通过不懈努力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力与魅力,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并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不断拓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具有穿越时空的思想伟力,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不断创造人间奇迹。

  百年大党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马克思对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学说的两大发现,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科学。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将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开创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对比,壮大了捍卫世界和平、民主和正义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主张和实践作为,在全世界高举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走出了一条强而不霸的和平复兴新路,打破了近代西方国家国强必霸的历史逻辑,为维护世界和平增添了中国力量。

  百年大党百年奋斗,锻造了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全国共有300多个政党和类似政党的政治团体。在今天的世界各国,政党组织性质不一,同样也是“政党林立”。但是,还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高度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生机活力。正是强有力的党的建设,锻造了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使其拥有强大的领导力和凝聚力,能够在国内政党组织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能够顶住国际东欧剧变的巨大压力、继续擎起社会主义大旗,能够在与现代资本主义国家政党比较中展示出愈加突出的政治优势。百年的锻造,向世界展现了充满理想情怀、具有使命担当、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形象,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青春的奥秘,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不负使命、赢得更加伟大荣光的决心和信心。

  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刘宁宁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地位的新概括,也是对其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重要地位的新判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和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从新时代的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世界发展大势,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实现了诸多原创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实际紧密结合。这一时期的显著特征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突出优势和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将文化自信作为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有效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更加展现中国特色,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独特,从而实现了“两个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逻辑上看,“两个结合”决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于中华文化沃土。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紧密相关,不同国家的发展道路各具特色,从而形成世界发展道路的多样性。马克思主义诞生于欧洲,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世界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有力武器,并以其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指导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实践。马克思、恩格斯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的具体实践,重要的是观照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否则就会陷入教条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泥潭。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所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儿女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支撑中华民族绵延至今,也必将支撑中华民族走向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共识、精神追求、道德理念、政治智慧、历史经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人民至上”“全面小康”“共同富裕”“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治国理政新理念都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在建党百年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根基,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发挥着凝聚力量、引领时代的作用,彰显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乃至人类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于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任何一种思想、理论的形成都离不开时代条件,它既是时代的产物,也是时代特征的理论表达。科学的思想理论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时代主题,因而会产生不同的理论形态。成熟的理论是同成熟的社会经济状况相适应的,解决社会问题的办法就隐藏在相应的经济关系中。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理论,孕育伟大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凝结着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展现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本文为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L16WTB02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研究”阶段性成果)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