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合作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火车头”

  本报记者 狄文君

  “听了老赵讲六中全会精神,咱农民发家致富过好日子的劲头更足了。”“过去一亩地就能打1000多斤苞米,今年咱合作社都达到‘吨粮田’了。”11月28日,在铁岭市铁岭县蔡牛镇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院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边晾晒玉米边交流着。

  “今年,我们每亩地平均增产玉米200斤,合作社就是要成为带领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火车头’。”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赵玉国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张庄合作社及时组织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会上,赵玉国直奔主题,与大家共同讨论如何更好地保护黑土地、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等问题。“目前,合作社共有9名党员,今年又有4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在,合作社吸收10名残疾人到公益岗位,我们要带动大家都富起来。”

  紧跟党的政策走,通过联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新技术,目前张庄合作社已流转土地3万亩,带动周边3000多户农民走上了致富路。通过拓展产业链条,合作社正以粮食生产为主,向特色种植养殖、农业旅游等多个方向发展。

  今年,残疾人谢艳菊从合作社拿回去15棵苦瓜秧苗种在自家房前屋后,收获250公斤苦瓜卖给合作社用于制作苦瓜茶。她兴奋地说:“希望合作社多发展特色种植、庭院经济项目,这样我们在家里就能赚钱了。”

  亲身经历了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发生的变化,“全国十佳农民”赵玉国有着别样的情怀,决心利用自己收藏的千余件农耕老物件建成一个农耕文化博物馆。“回顾历史,才能不忘初心,激励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咱农民种好地,多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就是最好地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