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丧! 跟上“攀登者们”的脚步

  由吴京、章子怡主演的《攀登者》曾在2019年公映,相信很多观众还记得片中胡歌饰演的角色杨光,为了冲顶珠峰被冻伤,不得不截肢。杨光的原型人物,正是中国无腿登顶珠峰第一人——夏伯渝。聚焦夏伯渝登山生涯的纪录电影《无尽攀登》,将于12月3日正式公映,该片不仅有胡歌献声,吴京也为其担任出品人。上周,辽沈审片组的影迷提前检验了这部纪录片,影迷纷纷表示,被片中夏伯渝的乐观、坚强与执着所打动,《无尽攀登》满格的正能量,很适合“丧”的人来看看。

  《无尽攀登》

  “丧”的时候该看看

  《无尽攀登》展现的是夏伯渝挑战珠峰的故事:上世纪70年代,夏伯渝就曾被中国登山队选中,向珠穆朗玛峰发起挑战。但那一次,他不仅没能完成梦想,人生也因此发生重大改变。夏伯渝因在山上将睡袋借给队友,自己被不幸冻伤,小腿被迫截肢。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的人生已经与攀登告别了的时候,夏伯渝却没有轻言放弃,他坚持做体能训练,学习戴着假肢攀登,一点一点向心中目标挪动。历经多次失败和病痛折磨,2018年,69岁的夏伯渝终于登顶珠峰,让自己43年5次冲击珠峰的坚持,得到了一个圆满结局。

  对于这部纪录片,辽沈审片组的影迷们评价,虽然没有特别惊险刺激的镜头,但电影中展现的夏伯渝老人对于梦想的执着追求,带给观众强烈的情感冲击。如果你处于比较“丧”的状态,那么就去看看《无尽攀登》吧。

  影迷荣荣说,自己以前也关注过夏伯渝的故事,还曾经一度对他的执着不理解,“那时候就觉得为了这样一个执念,牺牲了很多,到底值得吗?但在电影里,当看到他成功登顶后在山顶哭着说:40多年我终于上来了,那一刻突然就理解他了。因为登珠峰,他的腿没了,他的整个人生都发生了改变。登珠峰对他来说,还有另一层面的意义。”

  影迷艾米表示,自己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看完电影又蠢蠢欲动想去爬山了:“作为纪录片,《无尽攀登》没有刻意煽情,比较克制。但我还是被夏伯渝的坚持打动了,人总是应该为自己的理想去追求和付出。”影迷欢乐马也评价,纪录电影虽然不像商业片有艺术加工,有很多特效处理,但真实反而更震撼人心,“看到一个70岁的老者都还在为梦想坚持,而且他本身又那么多灾多难,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正能量呢”。

  去攀登电影里

  探寻生命的意义吧

  关于攀登题材的电影,无论是剧情片还是纪录片,都能带给观众强烈的冲击。除了紧张刺激的攀登场面,还有人类挑战自然、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勇气,都能给人以鼓舞。如果你正处于很“丧的”状态中,那么这几部攀登电影,应该刷起来了。

  首先力荐同属纪录片的《徒手攀岩》。和《无尽攀登》主打对梦想的坚持相比,《徒手攀岩》展现的是人类对极限的挑战。在攀岩场面上,《徒手攀岩》的难度绝对是世界顶级的,惊险刺激程度也达到了满级。该片记录了美国攀岩大师亚历克斯·霍诺德2017年6月3日无辅助徒手攻克超过900米高的酋长岩的全过程,共用时3小时56分钟。亚历克斯·霍诺德的这次攀岩,是完全无绳索保护的,拍摄过程中,谁也不知道亚历克斯·霍诺德在这部纪录片的结局是生还是死。而关于这部电影是否应该拍,一直有争议存在。不仅是攀登者本人,连拍摄的摄影师,都要面临着生命危险。这部影片也拿下了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

  2008年的《北壁》和2015年的《绝命海拔》则是属于改编自真实事件的剧情电影。《北壁》讲述了1936年德国青少年挑战艾格北壁失败的故事。《绝命海拔》讲述由罗布·霍尔和史考特·费雪带队的两支探险队攀登珠峰的故事 ,该片源自于1996年的真实事件,1996年山难曾是珠穆朗玛峰地区发生的最严重的登山事故。就在该片在尼泊尔取景期间,2014年4月18日珠穆朗玛峰的一场雪崩造成16名登山者遇难,死亡人数超过了1996年山难。《北壁》和《绝命海拔》除了有惊险刺激的灾难场面、险象环生的登山情节,更主要的是,作为攀登题材电影,它们都将“生命的意义”摆在了观众面前。是创造历史、挑战极限更有意义,还是好好活着、为爱你的人负责才是人生真谛,每个人都能从电影中有所思考。

  而如果单纯想从攀登电影里寻找刺激,可以选择观看史泰龙的代表作之一《绝岭雄风》、2000年的《垂直极限》以及2015年的黑马影片《极盗者》,这些电影可是很多户外爱好者的启蒙之作。

  辽沈晚报记者 张铂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