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观众看热闹 心理专家看门道

杨紫新剧《女心理师》被热议

普通观众看热闹 心理专家看门道

  作为人气演员杨紫的新作品,再加上是少见的心理题材剧,《女心理师》上周在优酷一上线,就引发了网友热议。对比普通观众热衷于看热闹、发弹幕,心理专家对这部剧更多的是表示认可。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从事心理咨询行业的专家,作为“专业对口”的观众,对方表示,从前几集看,《女心理师》在心理专业方面还是很严谨的。

  《女心理师》一开场,就是一名学生不堪忍受心理困扰的折磨,产生了自杀的念头。杨紫饰演的心理咨询师贺顿,则用语言、音乐等一系列办法进行安抚,最终成功的解决了危机。对于这一段,有个别观众质疑,已经产生了那么严重的心理问题,为什么咨询师说了两句话就能解决问题,这也太简单了吧。甚至还有观众认为,片中杨紫在给对方做心理辅导的时候,播音腔太重,这样会让病患有距离感,这是不合理的。

  但和一些普通观众的“挑刺”相比,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专家,却对这部剧表示认可。心理咨询师孙哲告诉记者,这部剧一开播,他就关注了,从前几集来看,他是认可《女心理师》的专业性的,“比如开局那个案例,接电话安抚要跳楼自杀的学生那段,剧本在接线咨询对话方面比较严谨,符合心理危机援助的原则和方法。话术准确、技术适当,包括间接询问技术、开放式提问技术、反应技术、具体化技术、表达技术等。唯一的问题可能就是女孩后续状态转变有点戏剧化。但整体来说都是严谨的,不是随便来的。”

  至于有网友质疑的心理咨询师不应该“播音腔”,孙哲则认为,什么腔无所谓,主要是让对方感觉到你的真诚。孙哲也表示,有个别情节,贺顿可能在处理上会出现不够专业的情况,但他认为这毕竟是一部电视剧,肯定需要艺术加工,“而且心理咨询师也是有成长蜕变过程的,有时候心理咨询师在处理现实问题和心理工作之间,平衡点也是比较难把握的,都在成长,所以说是可以理解的。”

  作为心理咨询行业的从业者,孙哲觉得,《女心理师》这样的剧对社会来说还是有不少积极意义的,能够让人们更重视心理问题,“像剧中那个学生,明明已经产生心理问题,并且挺严重,但家长却不觉得这是问题。其实这个现象也是比较普遍的,大家对于身体上的健康更为关注,而心理问题却总觉得不是问题,不致命。当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也是重点”。

  记者得知,在之后的剧情中,《女心理师》还将涉及惊恐障碍、讨好型人格、产后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具有代表性的心理案例。有不少观众表示,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关于心理问题的案例,千万不要再把行业剧变成恋爱剧。对此,该剧制片人郭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作出了回应,《女心理师》的爱情戏不是特别多,大概的比例是七比三,心理相关的内容占大部分,情感属于小部分,“并且情感发展也是因为心理问题”。另外郭峰还透露,贺顿的心结也是贯穿全剧的心理案例。

  辽沈晚报记者 张铂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