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桂花│老歌

  孙香我

  那天到网上听歌,偶然听到这首《泉水叮咚响》,一时恍惚如梦。1980年2月,我们几十个刚参加工作的新员工,来到单位的句容基地,开始为期半年的学习。记得那时到了下午,基地的大喇叭就会放这首歌,天天放,我们耳朵都要听出老茧来了。如今再听到这熟悉的歌声,一下子就想起多少往事来。

  句容这个基地原是南京师范大学的,后来划给了我们石油单位,里面的教职员工大部分还是原来南师大的人。有一位教电子课的黄老师,河北人,哈工大毕业的,五十多岁,胖胖的,一双水汪汪的小眼睛。他人很温和随和,我们都喜欢和他亲近说笑。有一回我们几个男生到他宿舍玩,他和我们讲起他上大学时的一些故事。至今还记得他当时的表情,眉飞色舞的,可爱至极。多年以后,我去大庆油田参加一个活动,在哈尔滨停留两天,忽然就想起了当年黄老师讲过的那些故事。

  当时基地还驻扎着部队,有两个军人,一个上海的,一个北京的,喜欢跑到我们宿舍来玩。部队每个星期都要去汤山军人温泉洗澡,可能是得到他们班长还是排长的同意,他们两个就来喊我们几个玩得好的朋友一起去洗,这是我们第一回泡温泉,果然舒服。后来部队开拔,他们俩前一天晚上到我们宿舍来道别,人生一时聚散,彼此竟都有些依依不舍。

  那时刚流行收录机,班上有个同学家里条件比较好,就买了一台收录机带到基地来,我们就跟着沾光,天天在宿舍里听邓丽君。有一位领导来基地听说我们听什么《何日君再来》,便教训道:“来不来跟你们有什么关系!”他哪里知道,邓丽君的歌声给了我们多少的惊喜和抚慰,跟我们的青春很有关系呢。

  韩师傅是食堂的大师傅,人胖,嗓门大。他的厨艺好,尤其是粉蒸肉做得好吃得不得了,每回食堂有粉蒸肉大家就很兴奋。有一回,我们当面奉承韩师傅的粉蒸肉做得真好吃,他就很开心,哈哈地笑。韩师傅女儿也在我们单位,当时并不知道,后来认识他女儿,偶然说到韩师傅,他女儿便说“那是我爸”。韩师傅家住南京,1984年我到南京工作后,曾和朋友一起到他家去找他女儿玩。

  半年学习结束,我们几十个人被分配到野外一线的石油勘探队,从此“我为祖国献石油”。如今我已经退休一年多了,再听到这首《泉水叮咚响》,又不免陡然一惊,四十多年的光阴就这么一晃过去了。“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流向远方”,我们的青春也就像这样叮叮咚咚地流向了远方,再也流不回来了。当年遇见的人和事,虽都平平常常,如今回忆起来,只觉亲切,只觉人生有意思。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