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新业态活力迸发

  本报记者 金晓玲

  新需求孕育新模式,新消费催生新业态。

  在货架上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实物中挑选,现场下单,身份验证,跨境支付……3分钟清关放行,商品即通过极速配送的方式送达现场或包邮快递到家。

  11月28日,随着盛大门全球精品直达店正式开放,这样的全新购物体验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成为现实。

  新业态新活力,在沈阳片区呈现的不止于此。

  直播电商龙头企业华狐、魔筷落地运行,东北地区唯一的菜鸟网络保税仓开仓运营,借《哪吒之魔童降世》走入大众视野的沈阳源溢洋影视特效团队从初创的20多人拓展到80多人……今年新签约项目中,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占1/3。

  着眼于沈阳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沈阳片区持续释放制度创新优势,着力打造辽宁开放的前沿高地,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汇聚、提速发展,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业态上新 动能焕新

  建店,开仓,加快布局……为何众多新产业新业态纷纷将目光投向沈阳片区?

  “沈阳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枢纽地位和辐射作用会愈加强化、放大,同时叠加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开放多重优势,能更好地连接全球市场。这是我们项目落地的主要考虑。”盛大门(沈阳)跨境电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恩骁介绍。

  盛大门全球精品直达店是沈阳片区跨境电商千店培育行动计划建成启动的首个旗舰店。11月28日,其4个内设店铺同步开放,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种保真、价廉、可溯源的海外商品首批上架展示销售,消费者可不出国门“购买全球”。

  10月底投入运行的菜鸟网络保税仓也是个充满智慧的“大块头”。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该项目“链”起电商企业、物流仓储、供应链服务商等产业链,使企业物流成本大幅降低,物流时效明显提升,服务范围辐射东北三省。

  龙头项目竞相“落子”,有力带动相关产业提速发展,助推产业生态持续完善。今年1月至11月,沈阳片区跨境电商完成1513万单、货值约26.9亿元,是去年全年总单量的8.8倍,居全省首位;跨境电商进出口产品已覆盖30个国家和地区,达5000余个品类。

  厚植沃土 引力释放

  迅猛发展的不只是跨境电商。今年前三季度,沈阳片区服务贸易企业进出口额达到2983.62万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数据所彰显的,是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推动区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所形成的强大吸引力。

  揭牌运行4年多来,沈阳片区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试验,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等5项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政策兑现单一窗口、综保区分类加工监管新模式等55项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每一项改革创新的背后,都是对产业发展瓶颈的突破和制度体系的重构。

  创新与探索,最终都体现于市场主体的体验与感受,呈现于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年初以来,沈阳片区洽谈储备项目125个,总投资额635亿元,海南复星商社东北总部、海康威视辽宁区域研发中心、JW万豪酒店等63个项目签约,其中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占1/3。

  几乎与沈阳片区同步成长的沈阳奥英科技有限公司,已先后承接数百项国际离岸服务贸易项目;为整车工程提供设计服务的顶创汽车设计(辽宁)有限公司,与多家国外顶尖汽车设计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今年前9个月实现进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

  积能聚势 发展提质

  “点”上的变化,汇聚成这样的“画面”:借助创新优势和开放优势,沈阳片区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速集结,蓬勃发展。

  当前,沈阳市聚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聚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全力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打造新兴产业策源地。作为对外开放升级前沿阵地,沈阳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率先探路、破解发展难题,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助推发展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助力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在此进程中,沈阳片区将以新兴产业集聚为重要支撑,着力培育壮大“新字号”,发展创新型、开放型、服务型、流量型和总部型经济,促进新技术、新业态繁荣壮大,吸引新兴产业领域新生力量加速汇聚。

  目前,在国内直播电商生态服务商“魔筷”落地沈阳片区的项目——辽宁魔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供应链、运营等产业链相关环节的人才培训等服务正加紧推进。公司联合创始人杨东旭表示,在直播业态发展较早较好的地区,很多人才都来自东北,希望通过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带动人才回流。

  与此同时,沈阳片区加快强健产业“骨架”。目前区域在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627.2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是成立当年的5倍和6.4倍……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聚区,正加紧集才、汇智、聚势、跃升。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