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旧楼换新颜 居民笑开颜

  本报记者 赵婷婷

  冬日清晨,鞍山市铁东区银环小区居民徐洪芳吃完饭早早地来到小区广场锻炼。虽说天儿越来越冷,但到这活动的居民依然不少,下棋、跳舞、打乒乓球……欢声笑语不断传来。“有这么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地方,我十分满足!”徐洪芳说。

  幸福的背后,是环境的大变样。从前,小区广场没有休闲设施,邻居们要想聚在一起唠唠嗑儿,还得自备桌椅板凳。2020年,银环小区被列入鞍山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随着工程陆续开工,小区环境得到大幅改善:路面平整了、绿地变多了、楼梯间亮堂了,还增设了不少休闲设施。

  “‘面子’好看,‘里子’也好用。”在一旁锻炼的吕淑兰同样对改造后的小区赞不绝口。吕淑兰今年76岁,在银环小区住了30多年,说起改造前的生活环境,她直皱眉头,“就拿下水管来说,堵塞是常事,而且一堵就是整个单元。想搬走,舍不得这些老邻居;继续住,生活上确实有许多不方便,别提多闹心了!”“改造后就大不一样了。”吕淑兰笑着说,“所有供水、排水管线全部更换,不用担心堵塞问题,日子过得特别舒心,也就再也不想搬家的事了。”

  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生活“顺”起来,也“热”起来。“小区建设时间早,供热管线老化不说,墙体保温效果也不好。一到冬天,室外刮大风,室内刮小风,我们年年都为保暖问题操心。”徐洪芳说,“小区改造后,更换了供热管线,还在楼体外墙增设了保温板,终于能温暖过冬了。”

  “不仅如此,小区里还增加了不少路灯、摄像头,并安装了楼宇门,实行封闭式管理,让我们安全感十足。”吕淑兰接过话头,越说越高兴,“就连楼体外墙都画上了有趣的漫画,我们一出门就能看到好风景。”

  话音刚落,又有几位邻居结伴而来,徐洪芳和吕淑兰朝着人群走去,笑声不断……

  链接 老旧小区改造是我省落实中央重大政策措施30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近年来,我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1358”工作法和老旧小区改造正向激励机制,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公共服务更新改造试点项目,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我省相继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599个,涉及居民113万户。今年以来,全省已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246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