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青年技工在车间收获“二次成长”

  本报记者 刘大毅

  12月1日,记者在辽宁洪海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数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一辆辆满载岩棉的密封大货车从成品仓库驶出,正准备发往外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公司在经营上产销两旺,岩棉制品生产车间的150名年轻人功不可没,这群80后、90后青年技工也在车间收获了“二次成长”。

  岩棉制品生产车间的员工平均年龄只有36岁,是一支专业化程度高,业务精湛的年轻队伍。车间负责人刘朋朋告诉记者,由于车间生产线自动化机器设备较多,熔制炉温度可达1500℃,生产安全格外重要。车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利用班前班后会、一日一题、张贴安全警示牌等多种形式教育车间员工规范自己的操作行为。车间加强车间主任跟班制度及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每天交接班都召开安全生产会,排除生产过程中的一切安全隐患,保证生产零事故。同时,车间还要求员工必须定期检查机器设备运行状态,结合安全质量标准化认证工作,做好隐患排查及整改,制定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细节,真正做到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

  在公司开展的技术创新活动中,岩棉制品生产车间技术攻关团队开展了职业技术、技能素质提升、设备改造和管理等系列创新工作,通过树立优秀员工模范典型、技术骨干“传帮带”,健全完善评比机制,不断壮大技术创新队伍。车间创新工作室团队加班加点工作,成功破解制约生产和设备运行中存在的诸多难题,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产品质量,在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生产工艺技术提升上走出了一条新的创新发展新路。

  在近三年的创新中,创新工作室技术团队成功探索出采用富氧燃烧技术强化熔制炉燃烧,有效减少了焦炭用量,降低了能耗。据统计,该项创新可回收能量50%以上。另外,经多次试验研制出的喷胶技术改造,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以上两项创新成果的研发和应用,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40余万元。

  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车间各负责人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并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以良好形象带动车间职工。车间熔制炉四辊离心机技术攻关,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车间所属5位带班主任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守在机器旁,细心观察和记录设备运转情况,反复进行技术交流,多次改进设备型号,终于成功摸索出一套有实效性的操作规范,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量。车间班子成员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和业务技术素质,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调动了车间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提升公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0年以来,辽宁洪海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岩棉制品生产车间先后荣获“辽宁工人先锋号”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