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名片 赓续红色血脉

打造红色名片 赓续红色血脉

——《百年党史中的红色辽宁》序

  朱 虹

  如果将党的百年历史比作壮美的巨幅画卷,那么红色就是这幅画卷最鲜明的底色。红色如血液,流淌在每一名共产党人的身上;红色如火焰,点燃了信仰信念,承载着初心使命,汇聚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壮志豪情,是我们党永不停滞、砥砺向前的精神坐标。

  今年,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我多次参与辽宁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工作,其间看了不少红色遗址和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对辽宁的红色历史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深切感受到,辽宁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作为东北地区通往关内的交通要道、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辽宁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近代以后更成为外国列强觊觎争夺的目标,一系列改变中国命运、影响世界格局的重大事件在此发生。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时期,都镌刻下了辽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移、接续奋斗的红色印记。

  ——这里,打响了中国人民14年抗战的第一枪。1931年9月18日,日军炮轰沈阳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面对日寇侵略,英勇的辽宁人民奋起反抗。在义勇军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在杨靖宇、赵尚志等将军的领导下,活跃在东北各地,给予日寇沉重的打击。坐落在辽宁本溪的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以大量翔实的史料和实物,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东北抗日联军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

  ——这里,拉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帷幕。东北野战军千里奔袭北宁线,直取东北咽喉要地锦州。历时52天的辽沈战役,共歼灭国民党精锐部队47.2万人,国民党赖以生存的主要军事力量被摧毁近三分之一。从此,解放军不但在质量上占有优势,而且在数量上也取得优势。中国人民革命的军事形势达到一个新的转折点。

  ——这里,义勇军将士的顽强抗争凝结为新中国国歌的铿锵旋律。辽宁的抗日义勇军成立最早、抵抗最烈、牺牲最大,《义勇军进行曲》就取材于抗日义勇军的战斗生活。各路义勇军的誓词、军歌中有“起来!起来!不愿当亡国奴的人!”“用我们的血肉唤醒起全国民众”“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冒着敌人枪林弹雨向前冲”“用我们身体筑起长城!前进啊!前进!前进!”等,为《义勇军进行曲》的词曲创作提供了第一手素材。田汉、聂耳正是吸收这些重要元素,创作了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后成为新中国的国歌。

  ——这里,迈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雄壮步伐。1950年10月19日17时,上任仅仅12天的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于辽宁丹东通过鸭绿江大桥,率先奔赴朝鲜战场。当日晚,首批入朝参战的志愿军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战争期间,赴朝参战的志愿军部队大部分从丹东过江,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这里,素有“新中国工业摇篮”的美誉。从新中国第一枚国徽到第一台卧式锉床、第一台轮式拖拉机,从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万吨巨轮,到第一辆大功率内燃机车等大国重器,新中国工业史上1000多个“第一”,镌刻着辽宁“长子”的荣光,为新中国完整工业体系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里,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1958年11月,不到20岁的雷锋从家乡来到辽宁,成为鞍钢一名推土机手。他在辽宁参军,在辽宁入党,最后牺牲在这片土地上。“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留下的感人事迹和真挚话语被广泛传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更是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辽宁红色历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好、记述好这段难忘的历史,既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对先辈的缅怀,也必将激励我们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自强不息、开拓奋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百年党史中的红色辽宁》一书。该书撷取辽宁最突出的红色标识,从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六个方面,对辽宁的红色历史进行了全面梳理,这六个标识地就是辽宁的六张红色名片。每一部分都由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纲主笔,取材精当、脉络清晰,在整合多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吸收最新研究成果,并根据时代需要进行整体策划。

  尤为可贵的是,该书避免了一些历史著作中“见事不见人”的倾向,在对历史事件的描述中突出对英雄人物感人事迹的刻画,如第一支抗日义勇军英雄高鹏振、抗美援朝“巾帼卫士”的事迹等。正是有这些有血有肉的具体人、具体事作为支撑,使该书在记述最严酷斗争的时候,也始终充溢着人文的情怀、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可以说,这是一部兼具思想性和故事性的读本,是一部全面反映辽宁红色历史的生动教材,必将对坚定辽宁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发挥重大作用。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我们永远保持一种拼搏进取的精神,永远保持一种自立自强的精神,永远保持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永远保持一种创新创造的精神。相信这本书给读者带来思考与启迪的同时,还会有灵魂上的触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

  (作者系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