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刘盛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和时代特色。如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个问题看似平常,实则其思想无比深邃。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自觉转化为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思维方式、政治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努力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更加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必须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才能充分发挥。

  2017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由此可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实践表明,党的领导坚持得越好,人民当家作主就实现得越充分,依法治国就发展得越顺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就越能得到彰显,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常委会作用就会发挥得越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和根本,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的前提和根本。因此,我们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定自觉、步调一致,确保人大代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还要坚持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点和优势、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认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重大意义,高度自觉地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高度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对标对表,高度自觉地同地方党委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始终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在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地方党委部署要求及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中,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

  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必须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论做何种工作,说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这一基本定位,什么时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设计和运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就是为了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彰显“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就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服务人大代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就是服务人民、接受人民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众当中,对基层实际情况最熟悉,对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最清楚。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虚心听取其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其关切,既有利于各级国家机关和相关组织各项工作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也是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现实迫切需要。

  从辽宁来看,在密切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方面,其联系机制也在不断健全和完善。如先后制定、修订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若干规定”“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的若干意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委员联系省人大代表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常委会领导与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机制的实施意见”,以及建立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代表机制等。这些联系机制,为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我们仍需要持续加强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和专业特长,确保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当前,要重在做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作用,使其成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连心桥”和“民意窗”,成为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要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通过倾听代表呼声,汲取人民智慧,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

  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必须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各级国家机关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保证代表知情知政,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发挥好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作用”。各级国家机关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既是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也是法定工作职责,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当需从以下方面抓实抓好。

  一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只有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密切政权机关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扩大其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的有序参与,才能推动人大各项工作更好体现对经济社会实践的发展,积极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使每一项立法、每一项监督、每一个决议决定都体现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二是各级人大代表只有当好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忠诚为党和人民履职尽责,才能凝聚起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激发出全社会团结奋进力量,努力推动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三是人大代表工作部门要树牢“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理念,精心组织和支持代表调研视察、座谈、走访、回原选举单位述职,以及深入代表所在的联络家(站)等,上传百姓呼声、下达党中央精神,引导激励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使代表自觉成为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必须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其代表身份既是政治荣誉,也是法定职务,人大代表的素质能力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形象,还影响到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质量和人大制度的功效。因此,要在“加强”和“展现”上聚焦用力、担当作为。一方面,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带头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宪法法律、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带头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忠实为民代言,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带头增强法治观念,保持斗争精神,依法履职尽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另一方面,作为人大常委会及代表工作部门,要持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对代表政治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其政治观念、法治观念和群众观念。专题培训重在创新形式,丰富培训内容,特别是要针对不同领域组织代表搞好培训,着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深化做好“优秀议案、优秀建议及提出优秀议案、建议者”评比表彰工作,以此激励更多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三是加强对代表履职测评,完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进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代表退出和增补机制。四是积极开发应用代表信息化平台及手机客户端等,加快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五是深度挖掘优秀人大代表的事迹,统筹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以及组织优秀代表报告团等形式,讲好人大代表故事,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作者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人事选举委副主任委员)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