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文志│“九畹”: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李仲元:坚持传承中国优秀书艺传统,秉持书以载道的艺术理念;坚守依仁游艺、修身立德的从艺原则,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坚定奋力精进、勇攀高峰的信念,以弘扬书艺为终身事业。

  孙德洲:艺术活动不是获取名利的阶梯和资本,把自己的艺术品奉献给社会、奉献给大众是艺术家人生的乐事之一。

  徐炽:从事书法创作,不能单单注重技法,更重要的是深厚的人文功底,必须懂得文学、美学、哲学、历史、音乐、绘画等。如此,它们才会悄然潜入笔墨之中,使书法于行距章法间尽显其无意求好乃好,不求工乃工、崇尚自然的真淳高境。

  王贺良:书法一定要禁得住看、耐得住品。必须老老实实临帖,甘于寂寞,不要急着出名,要真心热爱书法。

  姚志忠(哲成):学习书法重要靠自我认识、自我觉悟。老师领进门,一切最终取决于自身。找到适合的碑帖,打好根基,余下的就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郭子绪:创作要实现突破,一是向传统学,二是向自然学,三是融汇于个人创造。无论书法还是中国画,笔墨是基础,用笔最重要,骨力与风神全在笔道里。

  陈复澄:重温“九畹”的意义应是继续保持一颗比较纯净的心灵,去从事书法艺术的创作。在传统的基础上,去学习、去发掘、去继承,如此才会有创新。

  聂成文:书法艺术要敬畏传统,遵循法度和规则。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书法是国粹,应入古出新、大力弘扬。

  董文:书法不能速成,须厚积薄发,十年磨一剑。书法家的成功之路是:敬畏经典、亲近碑帖、化古出新、独树一帜。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