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丨文化滋养 老街焕新

  本报记者 王笑梅

  从东入口一进营口辽河老街,“裕兴盛”,一个充满年代感的名字便扑面而来。再往里走,“东记银号”“世昌德”“兴茂福”……老房、老店、老门脸,老牌、老匾、老字号。1300米长的辽河老街上,现存百余年历史的近代建筑就有31处。

  这些老建筑曾是银行、杂货铺与茶楼等老商号,历经风雨,走过繁荣衰落,如今又有了崭新的样子。

  “瑞昌成”当年是家运输公司,营口市满绣非遗传承人王立君的刺绣艺术工作室(赐秀阁),如今就设在这座老宅子的一楼。

  平针、锁针、纳纱,王立君用满绣针法一针一线展现中华传统文化,无论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居民,都喜欢去她的工作室欣赏一番。“这个送给你。”时近岁末,工作室做了一些迎新的生肖虎布偶,因为与参观者相谈甚欢,王立君便送人家一个做纪念。

  “喜欢满绣的人越来越多。”王立君说。这些年,跟她学过这项老技艺的有1000多人。

  在辽河老街,还有多家特色文化展馆及非遗展馆,如营口文化名人馆、冯庸大学抗战博物馆、辽南陈氏民间面塑馆等,它们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也提高了城市文化知名度。

  改造辽河老街,营口实施保护性开发建设,进行商业开发的同时,突出老街绵长的历史触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全力把老街打造成中西合璧的历史文化名街。行走在百年老街,如同行走在露天的百年商埠博物馆。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口推进“戏曲进老街”“非遗进老街”“图书进老街”,让文化展示、文化体验在老街成为常态。同时,通过一系列的节庆文娱活动打造文化品牌。一年一度的辽河老街新春庙会、新春灯展吸引八方来客。节日期间举办的文艺演出、民俗展演等各种公益文化活动每年不下百场。

  如今的辽河老街,不仅商贾云集,而且已由单纯的商业步行街演进成为一条融古代建筑文化、河海文化、饮食文化、商贸文化于一体,反映营口历史、凝聚营口文化、突出营口特色、展示营口发展的旅游休闲文化街区。

  链接 近年来,我省把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摆在突出位置,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基层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人民,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城乡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目前,全省13803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整合,村文化广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培育创建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民间艺术之乡等,获得国家和省级命名的总数超过200个。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