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专精特新“小巨人”的高效班组

  本报记者 刘大毅

  在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辽宁西格马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公司迎来这一高光时刻,机加车间数控车班功不可没。近年来,这个班组全员保持高效率运转,每年完成工作量的增幅都在百分百以上。

  辽宁西格马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经销数控机床的民营企业,2012年通过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9年获辽宁省瞪羚企业称号。主导产品为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机及数控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等系列产品,产品客户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并出口到日本。

  2020年以来,随着国家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辽宁西格马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经营订单迅猛增加,生产任务高出常年一倍以上,呈超负荷运转状态。为保证用户急需,数控车班10名员工放弃休息日,保持高效率运转。同时,新产品任务剧增是对公司发展的重大考验,近年来新产品达到总产量的30%以上。面对技术新、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新产品加工任务,数控车班上下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勇于创新,在班长张兴华带领下攻克道道难关,每年完成200多份新产品加工零件图的数字化编程,成为公司特别能创新的攻坚团队,有力地支持了公司新产品任务的圆满完成。

  数控车班是个年轻的班组,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有一半员工是新员工。张兴华今年36岁,是全公司生产一线岗位的技术拔尖人才,在2019年铁岭市数控车技术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并在2020年荣获铁岭市五一劳动奖章。难能可贵的是张兴华从不骄傲,他一如既往地爱岗敬业,钻研进取,并毫不保留地传授技术。张兴华过硬的技术素质及高尚的思想品质对数控车班的成长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在他的带领下,全班在完成繁重生产任务的同时迅速提升自身技术素质,一年下来老员工技术明显提升,新员工也迅速成长起来,人人都能独当一面,数控车班成为公司特别有活力的团结进取的先锋团队。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