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校园戏剧创作自觉契合时代

50余个剧目展演 千余名学生参加

辽宁校园戏剧创作自觉契合时代

  沈阳大学原创音乐剧《镌·刻》。

  大连艺术学院原创短剧《最可爱的人》。

  李 娜 本报记者 杨 竞

  核心提示

  11月29日,辽宁省第八届大学生戏剧节展演落下帷幕,50余个剧(节)目入围展演。这些作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贯穿主题,涵盖了红色题材、现实题材剧目。戏剧节分为“建党百年·红色题材”“现实题材·抗疫主题”“精准扶贫·第一书记”“传统戏曲·传承经典”系列,呈现出自觉与时代相契合的艺术表达。本届大学生戏剧节与往届不同的是,青年学子积极自觉地将创作视角从校园转向社会,向更广阔的社会生活探索。

  对红色题材的关注是大学生戏剧节的亮点

  本届大学生戏剧节由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辽宁省教育厅、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联合举办。戏剧节从4月启动,历时7个多月,完成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剧目展演和剧本创作提升研讨等活动。辽宁省戏剧家协会负责人介绍,共有来自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锦州、营口等城市的31所大学的85个剧(节)目申报,经过组委会和专家组的认真遴选,最终50余个剧(节)目入围本届大学生戏剧节展演,参演的学生超过千人。

  负责人说,本届大学生戏剧节剧目种类繁多、艺术类型多样,既有原创剧目,又有短剧、小品,还有对经典剧目及热点作品的搬演,涵盖话剧、戏曲、音乐剧、歌舞剧、曲艺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原创剧目居多,并且达到较高水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本届大学生戏剧节的参演作品呈现出自觉与时代相契合的艺术表达,涌现出一大批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的作品。如沈阳大学的原创音乐剧《镌·刻》、大连理工大学的原创话剧《大连通道》、沈阳城市学院的原创话剧《一日百年》、大连交通大学的原创话剧《选择》、沈阳工程学院的原创短剧《烽火书香》等。

  展演作品普遍体现出创作视角宏大,舞台呈现恢宏,既有历史的厚重又不失青春朝气的创作特点。《选择》是一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优秀话剧。利用话剧的方式将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形象化,从而让观众感悟革命先辈的奋斗之路。鞍山师范大学创作的戏剧小品《破·晓》是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表达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沈阳工程学院的短剧《烽火书香》讲述的是抗战时期,西南联合大学学生杨振宁、邓稼先等人的故事,以“书香”“愤起”“烽火”“兴业“人杰”五个篇章,展现了战争岁月里中国教育的坚守与奋进。

  青年学子自觉地将创作视角从校园转向当下社会生活

  青年学子积极自觉地将创作视角从校园转向当下的社会生活,面对社会万象进行全新的探索。

  聚焦疫情防控中的人情百态、致敬抗疫英雄的创作成为本届大学生戏剧节的创作热点。辽宁师范大学的原创小剧场话剧《逆光》,直击新冠疫情突发时的武汉抗疫一线,以辽宁某医院呼吸科年轻护士刘晓彤逆行出征,驰援武汉为主线,讲述了医护工作者生命至上,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辽宁大学的原创话剧《春·晓》、大连艺术学院的原创短剧《妈妈的山茶花》、鞍山师范学院的原创戏剧小品《在一起》、锦州医科大学的原创戏剧小品《等你回家》、营口理工学院的《祝你平安》、辽宁科技大学的《战疫》、沈阳医学院的《逆行者》等都是这类题材作品。这些作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直面社会的勇气与思考。他们不约而同地进入了疫情防控下的“个人”的情感书写,折射出当代青年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现代人理想和责任的思考,在戏剧对真善美的再现中,唤起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这些“新青年”形象正是大学生在戏剧创作中的自我认同

  在本届大学生戏剧节中,青年学子以戏剧为载体,将青年人响应国家号召、与时代同行的昂扬精神风貌进行了真实细腻的展现。

  大连理工大学的原创戏剧小品《甘美韶华》,以大连理工大学毕业生周建仁放弃大城市的工作,远赴贵州创业,开办糖厂的真人真事创作而成。整部作品质朴温暖,人物真挚的情感流露时时闪现着大学生戏剧所独有的清新风格与青春朝气,令人如沐春风、神清气爽。而大连交通大学同样挖掘了本校的真人真事,创作出话剧《驻村书记》。另外,沈阳师范大学的原创短剧《玉麦儿女》和《青春变奏曲》,鞍山师范学院的原创戏剧小品《扶·生》,辽宁科技大学的戏剧小品《脱贫有道》等,都塑造了深入基层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年轻驻村“第一书记”形象。这些“新青年”形象正是当代大学生在戏剧创作中的一种自我认同。

  专家认为戏剧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参与

  辽宁省大学生戏剧节自2006年初创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我省高校共襄盛举的校园戏剧文化盛会,搭建了省内大学生创新、创意、创演的戏剧平台。辽宁是戏剧大省,对辽宁校园戏剧文化的关注,就是对辽宁戏剧未来的关注。

  本届大学生戏剧节期间,省戏剧家协会举办了两次研讨会,即辽宁省第八届大学生戏剧节大型剧目剧本创作提升研讨会、辽宁省第八届大学生戏剧节短剧小品剧本创作提升研讨会。邀请了罗松、武丹丹等国内知名戏剧专家,对本届大学生戏剧节剧本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

  负责人说,大学生的作品有文化感、青春感,这是大学生创作的特点。每位专家都对剧本做了详细的点评,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校园戏剧不仅能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鉴赏力,还通过戏剧实践的过程和体验,彰显了集体智慧在戏剧创作中的重要性,强化青年学子协同互助的群体意识,有助于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的培养。艺术的生命力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滋养,戏剧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参与。大学生在校园的戏剧创作体验,必将成为弥足珍贵的文化素养融于他们的血液之中,并在未来以各种形式释放出来,为辽宁乃至整个中国戏剧文化的蓬勃发展增添力量。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