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风采丨佟亮:带领乡亲走好乡村振兴路

  本报记者 陈博雅

  代表档案 佟亮,沈阳市辽中区潘家堡镇于家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01年入党,先后获得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五四奖章、沈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沈阳市劳动模范、“最美沈阳人”、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今年当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我想给孩子汇点儿钱,你教教我怎么操作……”一大早,村里不少老人就来到辽中区潘家堡镇于家台村便民服务中心,找工作人员帮忙。小到话费充值,大到保险业务办理,百姓都愿意把大事小情交给便民服务中心办,因为他们信任村委会和党员干部。

  身为村党总支书记的佟亮至今还记得5年前刚上任时村里的景象:村集体负债近400万元,环境脏乱差,党群关系紧张……看着这样一个“软弱涣散村”,佟亮开始下决心改变,并用行动给出答案。

  为凝聚民心,拉近和群众的距离,佟亮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深入村民中,在农家院子里、炕头上开恳谈会,从群众最关心的事聊起,唠家常、提建议。截至目前,这样的恳谈会已开了300余场。

  “从前每年清理垃圾的费用都要七八万元,其实就是大家没把村集体的日子当成自家的日子过。”佟亮说。为节省村集体开销,他带领党员干部义务除草,承担垃圾清运工作。许多村民看到新任书记想要改变的决心,也陆续加入“建设家园”的队伍中来。村党组织凝聚力开始不断增强,村民逐渐心齐了。

  乡亲们和村党总支彻底消除隔阂、敞开心扉,是在佟亮上任的第二年。村集体的养鱼池和河滩地由于管理不当常年被低价流转,不但导致村集体入不敷出还欠下巨额债务,同时不透明的操作程序引起村民极大不满。佟亮了解后力排众议,开展了“三资”清理工作,先后清理出近千亩被占河滩地,竞价发包村集体520亩鱼塘,累计创收400余万元,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除了推平村集体债务和改善环境外,如何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始终是佟亮最挂念的事。2017年,佟亮帮助村民跑政策、协调流转土地,大力发展棚菜产业,扩大西红柿种植规模,村民每个大棚可增收5万元。村集体还带领80多名青年创立于台印象公司,开展便民浴池、食品加工、农产品销售、电商等项目,年均收益50余万元,解决了大量农民就业问题。

  在佟亮的带领下,如今的于家台村环境优美、民风淳朴、党群关系密切,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实现了从落后村到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蝶变。“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带领乡亲们走好乡村振兴路。”佟亮说。

PC版

Copyright © 2021 lnd.com.cn 北国网